吴蓉瑾:努力构建学校教育改革新框架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 吴蓉瑾

时间:2020-12-23 13:02:00

2020年对我来说是一个刻骨铭心的“全球”性年份。一是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猝然而至,学校线上教学顶住了压力,并为探索在线教育与传统课堂相结合的学校教育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当有“诺贝尔教师奖”之称的“全球教师奖”公布本年度50强入围名单时,卢湾一中心小学的“云课堂”和信息化背景下的“情感教育”课程,在全体卢一人的努力下,走上了世界的大舞台。

特殊时期的学习对于我和学校来说是一种经历、一种体验,背后是全体卢一人扎扎实实的行动——学校自2009年开始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实施“云课堂”的教学模式,2018年学校以“发掘学生潜质,激发学生兴趣,指导学生学习,成就学生价值”为基本目标,通过数据釆集、数据治理、数据挖掘,达到洞察、预测和决策的目的,形成了学校信息化标杆培育校建设的基础。在之前的探索实践过程中建设起来的教学水平、信息素养双高的教师队伍,针对传统教学中“备课、上课、作业、辅导、评价”五个环节,通过伴随式无感知的学业、行为、生理数据采集,获得动态学情实时反馈,为备课和教学提供科学依据,大幅提升课前教研的效率,形成了注重日常教学研究的“减负增效”模式。除此之外,通过年级组、教研组,家委会、班主任群,全面、多次听取意见与建议,不断调整优化的沟通渠道,各方形成合力,完成了特殊时期的学习,保障了学生学习效率的最大化。正因如此,能够通过屏幕交流互动,拓宽学习的时空,不再因疫情出现而停滞了学习,阻隔了交流。疫情给卢一人带来了挑战,也带来思考,激发我们去实现和寻求更美好的未来。

“作为第一个倡导‘情感教育’的老师,她已经积极探索了17年。她设计的课程致力于满足学生的发展需求,给予丰富的情感体验,让学生能够健康、乐观地面对学习、生活。在过去的十年中,她还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来协助和促进儿童的发展,创造学习空间,引导每个孩子自主成长。”这是“全球教师奖”发布的简介里的文字。可是,我深知这样的荣誉不仅仅属于我一个人。十多年前,学校就开设“情感教育”课程,并将这种教育内涵渗透于各学科的教学之中。唯智教育是“残缺不全”的教育,构建孩子的完整人格、完满人生,情感教育是一个重要的载体,这是全校教师的共识。所以,情感课程的授课,没有局限于心理教师,而是所有学科教师、班主任都要参与。唯有这样,情感教育才会将德智体美劳都交融在一起,以情育人,培养孩子们的情感,让他们能够绽放出自己的光芒。

过去的一年,作为卢一人一份子的我,与大家一起坚持在继承优良办学传统、吸收深厚文化底蕴的同时,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努力构建与国际大都市中心城区相适应的学校教育改革新框架,让历史的沉淀与时代的创新融合在一起,为学校教育发展史又添上了绚烂的一笔。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