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体育老师有一份神秘“兼职”……

来源:少年日报微信号

作者:陈智瑶 周雪鸥

时间:2020-12-09 13:12:35

“老师,我们想再挑战一题!”“好,请接招!”放学后,上海师范大学第三附属实验学校七(4)班的教室里依旧亮着灯,黑板上写满了数学题和公式,十几位同学正在奋笔疾书。而为他们“开小灶”讲数学题的,竟然是班主任兼体育老师闻晓峰。

体育老师的“430数学课堂”

“不会教数学的体育老师不是好的班主任。”七(4)班女生吴祺亮笑着表示,她做梦也没有想到,会有跟着体育老师班主任学习数学的奇妙经历。

一次数学考试,吴祺亮的成绩不理想。正在她垂头丧气的时候,班主任闻老师宣布将成立一个“神秘组织”,吴祺亮也“榜上有名”,第一次活动就在放学后。下午4:30一到,只见闻老师捧着数学课本走进教室,在黑板上出了一道数学因式分解题,还贴心地附上三个数学公式。因为不自信,吴祺亮写了又划、划了又写。闻老师仔细观察了她的解题步骤,告诉她:“你要相信自己的解题思路!”闻老师肯定的眼神给了吴祺亮很大的鼓励,她静下心来一步一步计算,欣喜地得出了正确结果。“靠自己的力量解题成功,很有成就感!”

闻老师的这个神秘“兼职”缘何而起?原来,作为班主任的他经过认真观察和了解,发现部分同学对数学公式以及题目不理解,同时也缺乏解题的自信心。他特地请教了数学老师,并借来相关数学教材和题库,义务在放学后为大家“开小灶”。几天后,这个由体育老师班主任开设的“430数学课堂”又吸引了不少同学慕名而来,最多的时候达到了12人;因为大家解题兴致高,最晚的一次课堂直到傍晚6:30才结束。“闻老师会像朋友一样,耐心地帮我们梳理解题步骤。”吴祺亮说,“和老师、同学一起攻克难题,很带劲!”

“数学不可能由体育老师来教。”闻老师坦言,“对于数学比较薄弱的同学来说,数学课堂上的进度较快,我能做的就是陪着他们慢慢‘消化’,同时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和自信心。”经过近两周的“430数学课堂”,吴祺亮和同学们慢慢体会到了钻研数学题的乐趣。在后面的一次数学考试中,大家都有显著进步,吴祺亮的成绩一下子提升了近30分。

“快一点”和“慢下来”都是他的要求

说起“闻老师语录”,同学们最津津乐道的就是“快一点”和“慢下来”。

“自从六年级开始,闻老师成为了我们的班主任,大家没少‘跑圈’!”吴祺亮的话不假,作为体育老师,闻老师常在绿茵场上督促同学们“快一点”,每个月还给自己班级安排两次“超量恢复”训练“加餐”——女生跑1000米、男生跑1250米。男生蒋宸浩告诉记者,闻老师不光会要求大家“快一点”,还经常用打比方、举例子的方式引导大家养成好的运动习惯:“耐力跑真累,每当我想偷懒走几步,就会想起闻老师的话:堵车的时候汽车时停时开最耗油,我们跑步也一样,一会儿停一会儿跑,会比一直跑动更耗费体能。”

作为体育老师班主任,闻老师总结了体育精神与学习能力的互通点,例如:跑步运动能锻炼吃苦耐劳的意志力、乒乓等小球运动考验高度集中的注意力……“体育精神也有助于培养好的学习习惯,攻克学业难题。”闻老师如是说。

尽管在绿茵场上一直催促大家“快一点”,但作为班主任,闻老师在第一节班会课上却要求大家“慢下来”,这让蒋宸浩至今记忆犹新。体育老师要求大家“慢下来”,这是何用意?原来,闻老师所说的“慢下来”包括两层含义:一是要把心沉下来,作为一名中学生,要有踏踏实实的学习习惯和作风,善于思考、勤于思考;二是要脚步“慢”、说话“慢”、做事“慢”——课间不奔跑,杜绝安全隐患;说话前先打腹稿,避免出口伤人,不意气用事等等。

蒋宸浩说,“慢下来”这三个字教会了他三思而后行:“偶尔与同学有小摩擦,我想到闻老师的话就会‘一笑而过’不再计较,避免了很多矛盾。”

关爱学生“360度无死角”

采访中,学校副校长蒋海英向记者“报料”——闻老师几乎没有在学校食堂吃过午饭。原来,每当午休或者课间,闻老师总会第一时间出现在教室里。吴祺亮有一段时间午餐挑食,后来不得不在闻老师的微笑注视下“光盘”;课间休息也是“闻老师聊天时间”,他总是会和同学们说说话,关心大家的学习和生活。

因为对学生和班级了解深入细致,闻老师的班会课总是“干货”满满。“每一节班会课,我们都像‘追剧’一样期待!”蒋宸浩记得,闻老师每次会把班级近期发生的典型学习事件、行规事件融入故事中,引导全班同学一起来分析探讨,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

不过,“360度无死角”关爱学生的闻老师,竟然也会做“甩手掌柜”——他把安排座位的“权力”交给了中队干部。“起初,我们都担心做不好。”中队干部陶怡然说,“但是闻老师鼓励我们说,我们要比他更了解每一位同学的性格特点,他也相信我们的能力和公正性。”就这样,陶怡然和中队干部们战战兢兢地排出了第一份座位表,没想到同学们都表示认可。就这样,班级的学生自主管理也良性运转起来。

闻老师不仅是七(4)班的班主任,还是七年级年级组长、学校未成年人保护办公室老师。身兼数职的他在同学们中不仅受欢迎,而且威信高。不少老师、家长都来向闻老师讨教经验,闻老师总是笑笑不说话,反而学生们抢着帮他回答:“闻老师从不‘吼’我们,他是发自内心地爱我们。所以,我们都服他!”

记者手记:班主任不以学科论英雄

“闻老师什么时候再回来做我们的班主任?”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七(4)班不是闻老师担任班主任的“首秀”,他曾经带过的班级有不少同学和家长还与他保持着联系。闻老师说,这是对他班主任工作的最大肯定。

如今,身为体育老师班主任的闻老师并不孤单。作为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校有十位体育老师,约占全校教师数的10%,是师资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学校经过考察发现,体育老师做班主任有其特有的优势,例如注重学生行为规范、学习氛围和学习习惯的培养,并且更重视学生的身体素质和非智力因素培养。目前,学校除了闻晓峰老师担任班主任兼年级组长以外,还有五位体育老师耕耘在中小学的年级组长、班主任的岗位上。

“班主任不以学科论英雄。”蒋海英告诉记者,学校一直以来就有政治、历史、地理等各学科老师来担任班主任。学校选任班主任并不是以学科为依据,而是根据老师的师德师能表现,比如:关爱学生,强烈责任心,课堂教学和管理、控班能力等方面综合判定。学校还在积极探索“双班主任制”的工作模式,不同学科的两位老师合作分工,打造“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有力度,讲效度”的一流班主任队伍,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小记者 陈智瑶

记者 周雪鸥

编辑 卞臻琳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