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这位体育老师不简单,获上海市“为人、为师、为学”先进宣传典型

来源:闵行教育

时间:2020-11-10 10:00:53

今年上半年,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了“为人、为师、为学”先进典型宣传活动,闵行区实验小学瞿伟华老师荣获上海市“为人·为师·为学”先进宣传典型。下面,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他!

瞿伟华

闵行区实验小学教师

上海市小学体育特级教师、高级教师

实验小学体育学科主任,全国“希望工程”体育学科导师、小学体育教师资格证考官,第四期闵行区小学体育基地主持人、区学科带头人。

转型中成长:从语文教师到体育学科特级教师

瞿伟华原是一名语文教师,一次就个人专业成长与校长深度交流后,他有了选择转型做一名体育专职教师的想法。转型的过程是痛苦的,一切从头开始、重新出发。他主动拜特级教师冯敏为师,深入学习体育教学方法;自己主动报名参加“闵教杯”比赛,历练提升自己。入门后,他开始挑战自己,在区内外执教一系列研讨课、观摩课。一次,他在参加市级培训时,有幸与上海市中小学体育界泰斗徐阿根老师结缘,更是给他的成长带来了新的机遇。

2015年在名师班学习期间,需拍摄一节微课。瞿伟华老师连交两稿教案,均被退回。他没有气馁,虚心向导师请教,与同学交流,几易其稿,教案终于获得通过并顺利完成微课拍摄任务。可喜的是,这节微课还被教育部录用。此后,他一鼓作气,拍摄了九节微课均被国家级媒体录用。近几年,他给区内外、外省市开设讲座12次,领衔出版了小学体育兴趣化实践研究成果集《智造器材 趣编游戏》。

成果集还有幸被国家图书馆收藏。正是凭着笃学、善思、力行的拼劲,2020年8月,他被评为上海市小学体育特级教师。

引领中发展:从6人小组到36人

市级有影响力的学科团队

2020年1月18日,体育学科团队在学期总结大会上面向全体教职工进行了两个小时的汇报展示。“学科发展报告”“课堂模拟”“缤纷社团”“成长感悟”等板块,充分展示了体育学科团队近年来在瞿伟华老师带领下取得的研究成果。体育学科团队的发展也给其它学科组带来了全新的启示和借鉴。

回顾体育学科组的发展历程,瞿伟华付出了很多的努力。他自2006年8月担任体育学科主任后,为每个体育教师搭建发展平台。十多年来,在市、区级研讨课上亮相的体育教师达到92%,他亲自带教多位青年教师成长为区骨干、市区评教一等奖获得者,体育教师的课堂教学、科研、带队能力等都显著提升。体育学科团队从最初的6人小组,发展成为了一支有着36人的在市级层面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学科团队。

瞿伟华老师(右)深入教研组听课

       至2016年,瞿伟华指导青年教师获全国一等奖1人,三等奖1人,市一等奖3人、二等奖2人。体育团队每学期承担区级以上研讨课3节(次)以上,十年间开设研讨课近百节。成事亦成人,体育团队四位教师评上了高级教师,成为了区骨干教师。他本人也成为市名师后备,被评为区“四有”教师,获市“园丁奖”等荣誉。

疫情中担当:从辐射一所学校到辐射全市小学

2020年开春,新冠肺炎肆虐,大家都尽量减少户外活动。为了实小孩子的身心健康,作为一名体育人,瞿伟华早就思考如何让孩子居家运动。他组织体育核心团队成员利用微信群、腾讯视频会议等途径,共同商议策划,对学生居家运动量、运动方式、注意事项等作出规划,并设计了低、中、高三个年段的居家亲子游戏,供实小学生家长与孩子进行居家亲子活动。

为了更好地传播,他带领大家将这些内容拍摄成微课“蒙蒙正正的多彩宅家课堂——运动战‘疫。微课经学校微信公众号推出后,受到了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今日闵行学习强国APP随后转发,优质资源不但让实小学生受益,更是惠及全区乃至全市的学生。

瞿伟华(左一)与老师们一起录制微课

随着“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的推进,市教委将小学体育前四周58节“空中课堂”的录课任务交给了闵行团队,瞿伟华老师率先执教其中的六节课,成为了闵行团队的主力。这六节课也成了后续小学体育“空中课堂”教学视频录制的样板。瞿伟华因此成为了市视频课的中心组成员和指导团队成员,每周参加外区执教老师的磨课指导,提前一周对下一周上线的课进行审核,对保障全市“空中课堂”的质量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瞿伟华在录制“空中课堂”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