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孙浩:“守护村小,带动更多人成长”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方梦宇

时间:2020-09-18 13:32:31

在安徽宿州,古老的汴河默默润泽着两岸万物,汴河中心小学就依偎在这条古运河的北岸,在这所乡村小学里有一位大家所熟知的年轻教师——孙浩。他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几十年如一日守护着乡村教育这块麦田。

“看着农村娃的眼睛,就想离他们再近一点”

“你知道村里娃那种对你既想依恋又有点抗拒的眼神吗?看着农村娃的眼睛,就想离他们再近一点。”

今年是孙浩扎根皖北农村学校的第二十年,2000年从师范学校毕业后,孙浩毅然选择回到了小学母校,只因校长的一句话:“咱学校十几年都没进过师范毕业生了,你留下来吧。”

这一留,就是20年。

作为一名乡村小学教师,更多时候,孙浩觉得自己也是孩子们的父亲、哥哥、大伙伴。

村里的留守儿童大多跟着爷爷奶奶或寄宿在亲戚家里,农村人忙于地里的农活,多数时候无暇照顾孩子。

皖北的冬天很冷,孩子们的小手小脸冻得裂出一道道血口子。孙浩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弄来温水给孩子们泡泡手、焐焐脸,到城里买来冻疮膏给孩子们一点点涂上,又弄来煤球炉取暖。

张义(化名)、张丽(化名)两兄妹父母在外地打工,常年不回家,兄妹日常生活靠亲戚接济。“来到班上时,两兄妹的衣服已很久没有换洗过,头发也蓬松打结。”从此,照顾两兄妹就成了孙浩生活的一部分,他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弟弟妹妹,带他们到集镇上洗澡、理发,周末还带他们回家里吃饭。

孙浩常说:“多做一点,一定就会多收获一点。”

2010年,孙浩从后屯小学调往汴河中心小学。此时的汴河中心小学正面临着办学质量下滑、优质生源流失等诸多问题。

“真情才能换取信任。”为了留住孩子们,暑假的炎炎烈日下,孙浩骑着电动车一家家跑,耐心且坚定地向家长保证可以先把孩子送来看看,如果不好可以再转走。为了解决部分家长中午无法接送孩子的问题,孙浩和几位老师中午自愿留在学校,义务烧午饭,辅导孩子功课。

“身为一名老师,知识传授很重要,但我更希望他们开心快乐,我想走进农村孩子们的内心世界。”

这么多年来,孙浩一直坚持做家访,“到孩子家里去,去一次不行,就去两次、三次……交流效果和你在课堂上、在办公室里和孩子们冷冰冰的对话绝对不一样”。

王涛(化名)是一名转学生,父母一直在外,由奶奶帮忙照顾。几次家访后,孙浩惊喜地发现孩子上课坐得端端正正,“上课时,我站在哪,孩子的眼睛就盯在哪,这就是农村娃对你的信任,这份信任对我来说太珍贵了”。

“我想把更好的东西带给学生”

回首来时路,孙浩觉得自己成长得很“笨拙”。

2008年,孙浩被评为安徽省教坛新星,成为当年一众城市优质校教师中的黑马选手。

这个荣誉称号,孙浩拿得并不容易。

没有人带、没有设备准备比赛。校长帮孙浩借来一台笔记本电脑:“咱农村不能像城里那样为你组织辅导团队,你只有靠自己了!”

那段时间,孙浩白天上课,晚上就把自己关在小房间里,一遍遍地手绘课件,一点错误便要推倒重来,无数个未眠的夜晚见证了这股“土劲儿”的胜利。历经近一年时间,经过层层选拔,孙浩最终以当年最年轻的乡村教师身份入选安徽省“教坛新星”行列。

“其实,我觉得我很平庸。”在采访中,孙浩多次提到这句话,“平庸的我在面对学生时总觉得惭愧,我想把更好的东西带给学生,会一遍遍地问自己,是否还可以做得更多、做得更好。”

受限于很多现实条件,孙浩平日外出学习的机会并不多,但是包里放本书是他多年来一直坚持的习惯,干农活休息时也不忘拿出来看一看,小河旁、田埂上、大树下都留下过他学习的身影。

淳朴的乡土孕育出孙浩质朴自然的教学风格。“同学们请先独立思考,尝试完成,然后在小组内交流。”“请说一说你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在孙浩的课堂上常常听到这些话。课堂中,他乐于挖掘数学知识的内涵,在富有逻辑的数学活动中引领学生层层深入,给学生提供足够的思考时间和空间,提倡学生自主建构数学知识。

专注且热爱地去做,孙浩证明了乡村教师也可以拥有无限可能。孙浩2014年荣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2016年被评为安徽省特级教师,成为宿州市最年轻的特级教师,2019年被评为安徽省“最美教师”。他的多篇教学感悟在省级刊物发表,近20篇论文在省市级获奖;多次应邀参与安徽省教科院组织编写修订《基础训练》《寒暑假作业》,供全省小学生使用。

“带动更多人成长才是更大的进步”

2009年,孙浩被选定为市区“送培送教”首席专家,也是从那时起,孙浩与当地多名教师签订了帮扶责任书,从制定成长计划着手,帮助他们提升班级管理、教育教学能力。

私下里,孙浩以个人名义自愿结对帮扶了3名乡村教师,每学期,孙浩总会抽出一段时间自己开车一个多小时到邻村的学校里,看结对教师上课:“他上一遍,我指出问题;然后我再上一遍,和他共同探讨,提出改进建议。”

如今,他私下帮扶的一位教师已于2018年被评为安徽省特级教师,另两位教师先后荣获安徽省优质课一、二等奖。

作为宿州市人大代表,孙浩多次建言献策助力教师专业成长,他的提案一贯以务实、可操性强而著称,细化到老教师如何给新教师上课,如何把结对帮扶的效果落到实处等,“这条从不懂到懂的路子我走过来了,所以我知道年轻老师需要什么”。

“一个人的进步不算啥,能带动更多人成长才是更大的进步。”当年那个摸着石头过河的愣头小伙已成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被更多人知道的孙浩想用自己的经历告诉那些依然在基层默默奋斗的乡村教师们:“勇敢去做,付出努力,一定会有收获。”

“回首来时路,也曾有彷徨挣扎。”对于孙浩来说,课堂和学生就是最佳治愈疗法。“不开心时就和学生在一起,不知道怎么做时就到课堂上去,不去想那些乱七八糟的事,只想把学生教得更好一点,把自己变得更好一点,把能量传递给更多的人。守护村小,带动更多人成长,就是我最幸福的事。”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