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有”好教师的故事|陈前:讲台报国 书写大爱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时间:2020-09-14 16:26:02

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初级中学的小剧场舞台两边有一副对联:“使命如初书写报国志向 上善若水创生美好教育”。这幅对联与学校的一个人分不开——陈前。2019年7月23日,结束三年援藏任务的他返回上海,本来可以休养三个月再上班,他却只修整了二十多天就到这所新挂牌的学校上班了,他带来了讲台报国的理想信念和创生美好教育的职业追求。

陈前老师儿子进藏探望父亲

三年援疆,三年援藏

他热爱教育事业、满满的家国情怀,潜心教书育人。1995年7月,大学毕业后,他放弃了去市政府工作的机会,选择做一位人民教师。1998年,儿子出生的时候,他远赴新疆支教,一去就是三年。18年后的2016年,儿子高考的时候,他听从的党的召唤,奔赴雪域高原,开启三年的援藏征程。援藏出发的前一天,即将读高三的儿子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发了一句话:“我出生的时候,你在援疆的棉花地里;我高考的时候,你在援藏的青稞田里!父亲,保重!”在祖国的教育领域耕耘25年,他提出了“讲台报国”的职业座右铭,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业追求。他说:我们教师资格证在祖国的任何地方都可以用,我们可以到祖国需要的任何地方去教学生。正因为这样的情怀和实践,他获得了杨浦区优秀共产党员、杨浦区最美劳动者、上海市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上海市脱贫攻坚记大功等荣誉。

陈前老师给学生励志讲座

当老师就是要让家长心中的石头落地

他关爱学生,如果有一个学生没受到好的教育或者需要帮助,他都觉得自己有责任。曾经有一位学生煤气中毒,昏迷不醒,他一有空就去在病床前,天天给学生念诗,三天三夜之后,学生醒过来了,学生说她听到老师的呼唤了。援藏期间,有名学生一度辍学,陈前多次家访、谈心,学生返校了,孩子80多岁的藏族奶奶非常高兴,对陈前讲“孩子上学了,我心中的石头落地了”,并把家里珍藏的海螺化石送给他作为纪念,这书写了汉藏一家亲、沪藏一家情的故事。他对学校老师讲:“当老师的,最大的荣誉是家长把你当成是孩子生命中的贵人!”援藏回来,在他担任学校书记的这一年中,还是在第一线帮助困难学生,甚至利用双休日带学生和家长一起参加读书活动、一起开展亲子活动,和班主任一起去家访困难学生家。因为对学生的爱和对家庭教育指导的投入,他两次获得上海市园丁奖,被评为“师爱在家庭中闪光”第一批上海市优秀家庭教育指导教师。

为了美好教育就必须锐意创新

在新疆支教期间,才20多岁的他在教学之外,还关心边疆地区的教育精神培养和教育思想建设,倡议创办了阿克苏地区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在西藏期间,1000多个日日夜夜,他关心2000多位住校生的生活和作息,几乎天天从早上7点多看早自习,一直到晚上10点多学生就寝。日喀则的早上7点,相当于上海的早上5点,特别是在每年11月至第二年的4月这段时间,早上寒风凛冽,又是缺氧环境,但他带头坚持下来了。

为了美好教育,就必须要锐意创新,这是他的坚持。他全面推进受援单位的工作,留下许多感人故事,为受援单位评为自治区示范高中、义务教育标准化管理示范校、校本研修示范校、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脱贫攻坚先进单位等作出了巨大贡献。

2017年3月的一天深夜,他在学校值班室里,校园里是熟睡的学生,外面是大雪纷飞,他一夜无眠,写了许多人都知晓的诗句:“远山有雪/那是纯洁心灵的表白/那是崇高使命的召唤/那是夜以继日的坚守/那是我昨夜未读完的诗/我要把它们一片一片/翻译成绿色/送给脚下的大地”。三年援藏,他为上海教育人争了光,被评为西藏自治区最美援藏教师、西藏援藏先锋、日喀则市先进个人。

陈前老师前往西藏学生家中进行家访和慰问

做教育的,要关心社会对人才的需要

他认为,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是德育的重要任务。早在2005年,他在建设中学的时候,开展高中生“共享都市阳光”社会实践项目,得到于漪老师的点赞,在上海教育电视台做专访节目。2012年,在杨浦区学习办挂职的时候,他参与《三区联动杨浦区学习型社会建设模式研究》课题的理论和实践探索,成果在杨浦区学习型社会建设国际论坛上发布。2013年,在育鹰学校的时候,他组织了“数字化创意课程建设”市级课题研究,获得教育部在线教育中心的专项奖。他援藏回来,放弃3个月的休假直接到新的岗位上班,细心调研、精心策划,制定了新单位依托高校跨越发展的“水文化课程群建设行动方案”。2019年,他组织编写的《美好教育》由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

他积极抗疫。今年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他策划了系列“党徽点亮团徽”系列在线团课,组织党员和团员一起在防疫和在线教学中发挥先锋作用。线下复学期间,他设计了“每日防疫七步规程”“疫情期间体育活动课防疫细则”“疫情期间学校心理辅导工作方案”等,得到各方点赞,诸多媒体进行了跟踪报道。

教数学的,还会写歌写诗

他在大学是学数学的,但当他把心中的家国情怀和教育激情写出来的时候,就成了诗和歌曲。他创作的《日喀则的晚霞》获得上海市2017年市民诗歌大奖赛一等奖,他创作的歌曲《援藏情》于2019年7月1日党的生日那天在上海教育电视台播放发布。2020年疫情期间,老师们在家中当在线教学主播的时候,他为中国师生的这种“爱永远在线”的精神欣喜,创作了歌曲《梦想在线》,弘扬了在线教学期间中国教师的担当和学生们的奋斗精神。


他是陈前。他的职业誓言是“讲台报国、为党育人、为国育材!”像一盏灯像一团火像一首歌在教育的原野上发出教育人的精神光芒。


(陈 前 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初级中学 党支部书记)


责任编辑:施庆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