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有”好教师的故事|李洁:专注铸就专业 倾情收获美好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时间:2020-09-14 16:25:18


长长的麻花辫、甜美的嗓音、灿烂的笑容,浦东新区南门幼儿园的李洁老师带着一份与生俱来的对孩子的喜爱坚守教学一线23年,将全部智慧和心思倾注在班级每一个孩子身上。她专注课堂教学研究,在角色游戏、绘本教学方面形成鲜明的个人特色,以快乐又富有创意的方式支持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她说:“我喜欢和孩子共同生活,喜欢看着孩子的变化、成长,喜欢记下一个个难忘的瞬间,没想到纯粹的喜欢成就了我。”


李洁和孩子一起去运动

看见孩子是爱的开始

别人眼中孩子身上的一些状况在李洁看来却是他们的可爱之处,也是引导孩子成长的良好契机。一个孩子把玩具“大卸八块”,李洁没有批评他,而是让孩子们一起开动脑筋把玩具修好,她觉得“修的过程比原本简单的玩的过程更有趣”;一个孩子在其他孩子玩的时候捣乱,钻到隧道圈里扭来扭去,李洁拍下视频放给全班看,笑称“他在做杂技表演呢”;一些孩子容易生气打架,李洁专门找时间让孩子们表演打架,但要求“只对招式,不碰身体”,孩子们在武侠音乐中尽情表演,投入的动作和表情令人忍俊不禁……

谈到孩子们,李洁的眼睛总是亮晶晶的,“他们都太可爱了,太聪明了”。

这双眼睛善于发现每个孩子的闪光点,鼓励孩子们表达意见、表现自我。今年新冠疫情爆发后,每所学校都会布置一些防疫提醒标识。李洁的教室也不例外,但这些标识的设计、制作并非由老师一手包办,而是让孩子们也充分参与其中。比如,盥洗室的地上要贴出入两排小脚丫,李洁问孩子们“应该是什么颜色”,有孩子说“应该一排红、一排绿”,有孩子反对说“红色表示禁止,不能用”,还有孩子提议用橙色。李洁让全班投票,“红绿方案”胜出,但那个反对用红色的孩子坚决不同意,这时又有孩子想到一个好办法,“一排深绿、一排浅绿”。孩子们的创意时常让李洁感到惊喜,所以很多事情她都愿意放手让他们去思考、去尝试、去创造。

这双眼睛也时刻关注着每个孩子的需求点。有个女孩总是一个人玩,她其实很想融入集体,但缺乏自信。李洁帮助她搭建了一个“画室”,让擅长画画的她为同学甚至老师画像,沟通和交流就在一种轻松的氛围中自然发生了。

这双眼睛还密切留意着每个孩子的小状况。有个男孩在小班时表现很好,但从中班开始,对稍微有点难度的任务总有畏难情绪。李洁在一次角色游戏中,称赞这个装扮成幽灵的孩子是“幽灵专家”,肯定了他的努力和付出,增强了他战胜困难的动力和信心。

“希望李老师天天带全天班”,这是李洁班里孩子的共同愿望。李洁也非常享受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光,“我太喜欢待在这个教室里了,特别是每年九、十月份的时候,窗外的桂花送来阵阵花香,一切都那么美好”。

李洁和孩子一起玩音乐游戏

以游戏激发创造,用对话启迪教育

李洁的教室里摆满了归类整齐的低结构材料和孩子们制作的妙趣横生的作品。“任何一个角落里的任何一样东西,我都可以一步步说出它是怎样发展出来的” 李洁自豪地说。她亲眼见证了每个作品在孩子们的手中一天天成型、一天天改变,也见证了孩子们创造能力和动手能力的成长与提升。正如市教研员贺蓉老师的点评:“在李洁的教室里,有可以追溯的过去,也有可以创造的未来。”

这些作品很多是孩子们在玩角色游戏的过程中创造出来的。“角色游戏是我和孩子们的最爱。孩子们自由创造游戏故事、畅所欲言表达感想,他们表现出的创造性和表露出的内心世界,时时给我触动。” 李洁不仅鼓励孩子们大胆创意,还总会在游戏分享的环节用对话引导孩子们一起感悟爱、感悟生命。

其他老师都说李洁班的孩子“真会玩”,而李洁自己也爱“玩”创意。她最感兴趣的一件事情就是把生活中的点滴,自然、巧妙地迁移到幼儿园的教育教学中。一个有趣的素材、一段恰如其分的音乐,可能花费了她很长的时间才找到,但她乐此不疲。她还特别偏爱将绘本作为素材设计成教学活动。从激趣导入,到提问的设计,到音乐的选择,到教具的设计和制作,等等,每个环节她都精雕细琢,以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

生活与教育的链接还在她的一个习惯中得以彰显。带班的日子里,每天中午她都会和孩子们聊一会天,一般围绕一个话题。“除了对语言发展的期待,我更多的是希望孩子关注身边的大事小事、分享经验,也希望可以通过聊天走进孩子的内心。”有一次,孩子们谈到当时新闻播出的一则社会新闻感到不安。李洁坦然地聊了这个话题,让他们思考:“如果你在现场,可以做些什么来保护自己?”孩子们的恐慌情绪得到排解,安全意识得到加强。

关注对话,在游戏化的教学中培养完整儿童,已成为李洁的一大教育教学特色。

李洁在公开教学中

心无旁骛,奋力攀登

李洁老师毕业后就来到了南门幼儿园,2013年拿到了上海市中青年教师评优比赛一等奖,2014年获得了“上海市园丁奖”称号。本可以选择更好的平台,但她没想过离开。“我真的很喜欢这里的氛围,就像在家里一样,同事们就像兄弟姐妹,彼此真诚相待、和谐相处。”说到这里,想起前几天办公室同事主动把她的座位换到最安静的角落,李洁红了眼眶。她还特别感谢南门幼儿园的园长龚卫玲,“她就像妈妈一样,始终关心着我的成长,尊重我的个性及选择,关键时刻给我点拨和指引,让我坚定了发展的目标和方向”。

在龚园长的眼中,李洁身上那种乐于钻研、勇于挑战的进取心,是对学校提倡的“攀登精神”的完美诠释。除了在区和市层面获得多个奖项外,李洁老师还在2013年出版了专著《石榴花开慢慢红》,2017年参与编写了《基于儿童研究的教师成长》一书。今年疫情期间,她梳理了前期积累的10000多张照片、2000多个视频、100多个案例,完成了第三本书的初稿。

如今,身为学校教师专业发展部主任的李洁,承担了很多带教工作,对象包括见习教师、优秀乡村教师、区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后备等;同时承担了不少指导任务,她在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每年开放教学活动40次、游戏20场,做专题讲座30场左右,外园指导几乎每周都有,对象除了全国各地的教师,还有高校的学生。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上海市特级教师应彩云是李洁的师父,她曾评价李洁“专注而倾情”“她的聪慧和心无旁骛,可以帮助她走向拔尖”。现在的李洁正朝着目标中的高峰奋力攀登着。


(李 洁 上海市浦东新区南门幼儿园高级教师)


责任编辑:施庆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