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兄弟”双双被上海交大录取,崇明中学的这对双胞胎有点不平凡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龚洁芸

时间:2020-09-04 14:24:09

在崇明中学,“平凡兄弟”是个传奇:带了他们三年,就连班主任谢剑伟都还没分清哪个是哥哥陈益平,哪个是弟弟陈益凡——因为他们实在太像了,不仅外貌和神态拷贝不走样,性格、爱好也几乎一模一样。

最让人称奇的是,从小到大,双胞胎兄弟的学习成绩也是你追我赶,不管是中考还是这次高考,总差不了几分。前不久,“平凡兄弟”又在同一天收到了上海交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哥哥被医学院录取,弟弟将就读工科实验班。

从东门小学到东门中学,再到崇明中学,如今一起前往交大,这辈子最幸福的事,莫过于和自己的同胞兄弟一起生活一起学习,如影随形。

“两人行”必有我师

从小学到高三毕业,陈益平和陈益凡总是“黏”在一起:一个班读书,一个房间做作业,一起游泳、一起看书,甚至一起打游戏。

“高一前的暑假我去家访,第一次看到了平凡兄弟俩,”谢剑伟回忆说,当时这两个孩子就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兄弟俩话不多,但很有礼貌,回答问题很得体。”谢剑伟说,双胞胎双双考入崇明中学的实验班,总有这两个男孩的特别之处。

当他了解到,从小兄弟俩的生活就很规律,一起生活一起读书,一有难题就喜欢凑在一起琢磨,他就觉得这对兄弟很有潜力。他鼓励兄弟俩,要利用双胞胎的“优势”,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这样才能从内而外的动力。

事实上,双胞胎从小到大,从来没有上过一次课外辅导班,也没去机构上过课,爸爸妈妈也在小学时就早早“放手”,让他们自主学习——两人行必有我师,陈益凡说:“平时遇到难题,我们首先想到的是求助兄弟,两个人绞尽脑汁一起想办法,大多数时候都能找到解题方法。每当那个时候,两个人就非常有成就感。”

从小到大,两个人考试的成绩总是不相上下,弟弟略微领先。今年高考,哥哥陈益平考了573分,弟弟陈益凡考了582分,两人一同报考了上海交通大学的综合评价,第二天,两人就同时查到了各自被录取的好消息。

“感觉努力得到了回报,很开心,很幸福。”兄弟俩说。

兄弟俩共同愿望,达成!

“平凡兄弟”和上海交大的缘分,由来已久。

很早的时候,他们就知道上海交通大学是一个“很牛”的学校。当年高一新生入校,班主任谢剑伟请来了刚刚被上海交通大学录取的学哥学姐,一堂“如何在高中完成人生目标”的班会课给平凡兄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之后的一次假期,他们报名参加了上海交通大学的高校科学营活动。在交大的一周里,他们感受了学校的氛围,也住了学校的学生宿舍,并为之深深着迷。回来之后,两个人的目标更明确了——未来,要去交大读书。

今年填报志愿时,兄弟俩递给了班主任谢剑伟各自的选择:交通大学工科实验班和医学院。

“去交大面谈完第二天,我就在网上的报考信息中查到自己被录取了,但我没敢说,”陈益凡说,因为他不知道哥哥的情况,不敢庆祝。心有灵犀一样,陈益平也没告诉弟弟自己被录取的消息——直到晚上,爸爸妈妈宣布了这个好消息的时候,兄弟俩才如释重负,笑开了怀。

世界上的另外一个我

“实在太像了!”这是所有认识“平凡兄弟”亲戚朋友的感慨,除了爸爸妈妈,很少有人能真正区分出他们哪个是哥哥,哪个是弟弟。

因为这两个双胞胎兄弟,就连兴趣爱好也一模一样。

学习之外,游泳和电竞是两个人共同的兴趣所在。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每个暑假去游泳,两个人已经坚持了整整10年。而看电竞比赛,打游戏,也是两个人在学习之外共同的爱好。到了周末和假期,两个人互相约组团打游戏,《英雄联盟》是这对学霸兄弟最喜欢的游戏之一:“我们组团打游戏,总比其他人有点优势。”

为何在紧张的学习之外,还能留有不少休闲娱乐的时间?谢剑伟说:“他们最大的优点是效率高,能不折不扣完成老师的要求。”兄弟俩认为,要善于思考,课堂上认真听讲、认真做笔记,将知识要点全部“吃透”,比在外上补习班有用得多。从小到大,兄弟俩在高效完成课堂内的课业任务后,就把更多精力放在了课外拓展上。高中时,两人先后获得过上海市高中数学竞赛二等奖等奖项。

除了学习,兄弟俩还是人见人爱的“暖男”。弟弟是班级的副班长,哥哥是纪律委员,两个人在学习之余,承担了不少的学校工作。遇到学校里举行艺术节、运动会,兄弟俩就会主动当志愿者,当“剧务”,做志愿者,布置会场,苦活累活抢着干。

“和兄弟一起奋斗的感觉真好,因为这一路走来,感觉自己总有一个并肩作战的战友,”陈益凡说,回头看来,他很珍惜这12年一同上下学一同读书的每一个日子。

9月11日,兄弟俩就将背上一样的行囊,到交通大学报到。未来的日子,两兄弟还将携手,一起走。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