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教师蒋云鹏:温文尔雅儒将风 倾囊相授师长范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林玲

时间:2020-08-31 14:21:12

在新疆泽普县上海援疆教师公寓的会议室兼书法练字室里,常常能看到这样一个风度温雅的身影,行云流水般地泼墨挥毫,各种书法字体在他的笔触下挥洒自如。起初以为是某位资深书法大师加入了我们援疆团队,后来一打听是闵行区金汇高级中学的科研室主任蒋云鹏老师——一位资深的中学数学高级教师。

【蒋老师简介】

蒋云鹏,闵行区金汇高级中学的科研室主任。2007年被评选为上海市首届“魅力教师”,《上海教育》杂志社曾以“跨界教师”为题刊登人物专访,2010年度获“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

蒋云鹏多年担任教师培训工作,兼任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市教师培训中心教授。他擅长科研,撰写教育教学论文百余篇。从2003年提出“实验型数学学习”,经十几年研究实践,成果现已经逐渐在全国各地逐步推广,应邀作学术演讲50多场次。先后两次参加亚洲数学技术大会(ACTM)作成果交流。著有《几何画板5.0在教学中的深度应用》、《学会研究》等多部著作。

 大致了解完蒋老师的这些背景,我内心暗暗感叹,我们这批援疆教师团队中竟然还有这般厉害的大师!不曾想在接下来短短两个月的援疆工作中,蒋云鹏老师给新疆泽普的教育、给我们上海援疆团队带来了太多的可能和无数收获....

以“终”为“始”

传帮带教在新疆

蒋老师刚刚进入新疆泽普县第二中学,就引起学校领导老师们的高度关注。通过他在见面会上简短的发言和学校领导的介绍,老师们都真切感受到,来了一位专家型教师。接下来蒋老师在泽普二中的每一天,除了上课开会,几乎都身陷在前来讨教的老师的重围之中。有管理干部来请教教学、科研、管理方面问题的,有咨询数学教学中教材处理、教法设计的,有来学习教学技术的.....

蒋老师在数学教研组带教几名徒弟,为了让徒弟及其他渴望拜师的老师们学习到更优质的课堂教学,他每节课都以示范课、展示课的标准来对待。他一开始接手高一(五)班的课,就遇到了麻烦。前任老师授课进度慢了十几节课,为了尽快赶上进度应对期中考试,蒋老师将多节课内容重新处理压缩成一节课来上,并将上课过程全程录像。起初我们感觉这样开公开课太仓促也太冒险,过后才知道,蒋老师根本无意开设所谓公开示范课,也没考虑成败,只是要把这种新的尝试录制下来,以后作为最真实有效的研究素材。这种务实精神,这种豁达心胸着实让人敬佩。

除了自己带的徒弟,学校很多中青年教师、骨干教师都趋之若鹜地坐在蒋老师的课堂上,欣赏着蒋老师如何将娴熟的现代信息技术几何画板与数学课堂巧妙结合,聆听着蒋老师独到的教学见地,感受着清风拂云般的教学风格。在蒋老师看来,无论哪个学科的教学,都是始于功底素养,终于课堂功夫。他时常督促自己的新疆徒弟课后要精于备课,研于课堂,创于思维。

在蒋老师身上,我看到了一位爱惜青年人才、栽培教学后备、善于因材施教、注重教研结合的师长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正如泽普二中李演老师所说,蒋老师的独特魅力来自于他自身的修养和学识,来自于他对数学教育工作的的热爱。他将自己所有的精力全身心投入到教学研究和实践中,并且乐此不疲。就连受援学校——泽普二中马秀娟副校长也因遇到蒋老师这样学德双高的专家级援疆教师而充满感恩,她用真诚的笔触写道:蒋老师课堂上认真负责,循循善诱;课堂下平易近人,务实进取;在学生眼中,他是学识渊博、和蔼可亲的老师;在老师眼中,他是尽心尽力、一丝不苟的师傅......是的!面对高频度、高强度的工作量,蒋老师没有抱怨、没有含糊,总是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从他面带微笑的脸上,从他温和睿智的话语中,我感觉到了真正的师长风范——胸有丘壑、虚怀若谷!

从“低”到“高”

促动科研创新在新疆

像蒋老师这样学术型的教育者、专家级的研究者,无论是对援疆团队还是对泽普当地的教育教学,都是极其难得的人才。他除了在泽普二中任教带教,还承担泽普县高中教研员的工作,同时非正式的义务承担了援疆教师团队专业发展、文化修养的“总指导”。蒋老师每天的时间几乎是用分钟安排的,在援疆的第一阶段,蒋老师的讲座数多得让人难以置信,涉及教学、科研、管理、命题、信息技术等方方面面。为了不影响新疆工作安排,集中人力时间,有时候一天的时间蒋老师就开设了3场讲座。

和蒋老师接触久了,你就发现他有专家的资历,朋友的亲和力,他耐心和善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求知若渴、追求上进的中青年教师前来求教:有请他帮忙指点论文写作的,有讨教如何做课题研究的,还有请教他有关数学教学方面的问题的……蒋老师不厌其烦悉数一一耐心指点,从一线教师科研的起点低位引领大家如何撰写高水平有深度的科研论文。蒋老师的这份细致入微,倾囊相授,让每个人都如醍醐灌顶、获益满满。援疆教师的驻地,餐厅、操场、会议室、宿舍都是蒋老师与其他老师交流的场所,各种微信群组,更充满了他授人以渔的信息。估计他指导的课题研究、论文撰写的语音信息,就有数百分钟之多,这种忘我的科研精神让我们很多接受过蒋老师指导的都为之感动。

泽普五中组的数学教师李彦泠,多次向蒋老师请教数学教学和科研的相关问题,蒋老师总是有问必答、有求必应。今年四月底,李彦泠把准备参加“闵教杯”论文竞赛的文章交给蒋老师予以指导,蒋老师耐心与她交流了两个多小时。在蒋老师的影响下,她第一次深切的认识到了数学教学的魅力,洞察了数学和美学、和文学、和音乐之间的内在关系。同样,经蒋老师指导论文荣获“闵教杯”一等奖的援疆教师曾庆蕾老师评价道:“蒋老师的教学科研,总能释放出奔放洒脱、清逸唯美之气息,更重要的是,他能春风化雨般的引领老师们齐商共研,在教中研,在研中教!”另外5位参加闵教杯论文比赛的老师也纷纷请蒋老师指导,也不知花了多少时间,他对每篇文章都反复仔细阅读并给出详细修改意见。最终,6篇文章全部获奖,获奖老师们发自内心的感慨,与蒋老师的互动不仅是一次学识的提高,更是一次品性的提高。

在刚进入援疆工作状态两周时,蒋老师就发现了当地教育相对落后的两大症结:一是缺乏教师专业发展机制,尤其是缺乏骨干教师培养和作用发挥机制;二是教育教学研究工作未得到应有的重视。为此,蒋老师向教育局提出了成立泽普县教育科研工作领导小组以及成立县教育科研课题管理评审指导委员会的建议,并亲自拟定各种文件,担任委员会成员的各项业务指导工作。仅用一个月,他就完成了班子组建、业务培训和自治区课题申报评审、县级课题立项评审等工作,使泽普教育科研工作从零基础跨出了一大步,基层教师申报教育科研课题的数量也从以往几乎为零猛增到今年的90项。到今年六月底,泽普县中小学教育开始进入“转变观念,科研引领”的轨道,骨干教师培养规划已基本形成,为上海援疆工作“变输血为造血,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队伍”找到了关键的实施路径。蒋老师筹划主持如此庞杂的工作,能如此有序高效,足见一位老教师丰富的教育经验和高超的管理艺术。

由“浅”入“深”

弘扬书法文化在新疆

蒋老师不仅在教育教学上有很深的研究,观点新颖、论著丰厚、成绩斐然,其实他在书法上也可谓造诣精湛,更重要的是蒋老师意欲把这份文化理解传递给更多对书法有兴趣但又望而却步的人。

一场疫情让我们援疆教师一到新疆就进入了全封闭的隔离期,在驻地隔离的这段时间,因为有了蒋老师的引领和鼓励,很多老师对书法学习的热情快速升温。蒋老师对书法入门新手一直耐心鼓励,看到我们急躁气馁之时,他总是语重心长地说:“咱们练书法不为考级应试,不要紧盯目的,而是要抛弃功利沉浸在书法的过程中,自得其乐。”他对每一位前来练习书法的老师都给予细致耐心的鼓励和指导。

泽普二中组的援疆教师曾庆蕾说,在蒋老师的激励下,她对写书法有了全新的认识, 即“放空自我、宁静致远”。她有一次与我一起向蒋老师求字,两幅同为“精气神”三个大字的作品呈现在面前,蒋老师居然根据我们俩不同的性格刻绘出别样的字形字态,真可以用“神奇”一词来形容!蒋老师在向体育教师徐广杰讲解书法用笔时,让他想象篮球运动中的“急停”动作,体会运笔的速度、节奏和弹性。年轻的体育老师由此得到启发,技艺大进。他感叹:“以前听说过书法与气功相通,蒋老师用武术、篮球等体育运动的通感来解说书法技艺要领,那些只可意会的东西,巧用力道的要领,立刻变得可感可悟,真的很奇妙!”......似乎但凡和蒋老师有过接触的人,都能从他由浅入深的不吝赐教中感受一种豁达,收获一种心境,汲养一种德为。

我有幸和蒋云鹏老师在同一援疆小组,日常相处中对蒋老师的了解也更深了一层,蒋老师虽才华横溢,但态度极其温和低调,每次和他说话聊天都令人感觉如沫春风。正是蒋老师渊博的知识、和善的性格和豁达的心胸,让他从内而外透着大学教授般的文人气质和风度。

上海龙茗中学党支部书记现任泽普六中副校长柴玉忠老师,十年前就与全国各地很多数学教师一样,是蒋老师的忠实粉丝,有意却无缘当面结识。现与蒋老师一起援疆,在拜读了蒋老师的一些著作、倾听了蒋老师的几场讲座后,进一步被他的才华、学识和谈吐所折服,柴书记说:“充分感受到了蒋云鹏老师高雅的情趣、严谨的风范,多才多艺,学识渊博,一派儒雅的学者之风,真正做到了吐辞为经、举足为法,乃名师也。”

古言道“腹有诗书气自华”,现有蒋老师“胸藏文墨虚若谷”的才情风雅,这就是我们眼中的蒋老师,也是实实在在的蒋老师。

作者:林玲,上海援疆教师

派出单位:上海市诸翟学校

受援单位:新疆喀什泽普县第二中学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