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去年中医大中医学专业高出30多分,疫情之下这个跳舞女孩坚定读中医|高考生出分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许沁

时间:2020-07-24 14:59:25


“读医太辛苦了!”尽管妈妈一再劝说,最终徐汇区南模中学高三女生包文初还是坚持选择心爱的中医专业。在她的班主任语文老师赵宇波看来,包文初平时成绩很稳定,按照去年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学(“5+3”一体化)专业平行志愿录取分539分,综评548分,她完全可以选择一个录取分更高的大学或专业,但这个爱跳中国古典舞的女孩内心遵从自己的兴趣,坚持选择读医。

从小生病了吃中药,中医很神奇

23日傍晚,上海高考成绩公布。包文初的高考成绩是571分,此前她的“+3”科目地理、生物和历史是全A。包文初告诉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她的志愿打算填报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学(“5+3”一体化)、中医学(5年制)、中药学等。“总之,是一心一意选择读中医药专业了!”

谈及读中医,她多少受到了家庭的影响。包文初的外公是一名中医,从小她在这个中医世家的氛围里长大,自己对传统文化特别感兴趣。“印象中,从小生病了就吃中药,看到外公开的方子,感觉中医很神奇。感冒咳嗽了,我就喝双黄连口服液、川贝枇杷膏,每次也都能治好了!”

从徐汇区市二初级中学毕业进入南模中学后,在高中她做过一项研究性课题,选了一个与医学相关的题目《从人体的运行理论看中医治病》。“现在来看,这个题目选得有点太大的。”那时候,她查阅了许多书籍和资料,听了百家讲坛,学校还组织学生去医院参加职业体验。“我选择中医药专业,不只是想自己了解中医,还希望更多人都能了解中医的博大精深。”包文初说。

深爱中华传统文化,坚持选择学中医

从事影视传媒工作的妈妈一直觉得:女孩当医生太辛苦了,担心医患关系紧张,不太支持学医。当女孩和家长的志愿填报意见不一时,班主任赵宇波更多的是做好协调工作。全家沟通商量后,最终还是尊重女孩自己的选择。“能找到一个自己喜欢的行业,比不喜欢的工作干一辈子要强多了!”包文初妈妈尊重女儿的选择。“这一代00后高三学生,不再为物质条件所累,更遵从个人的兴趣爱好选择专业和职业。”赵宇波说。

从市二初级中学到南模中学,包文初的学习成绩一向不错,她自认为学习能力较强,虽然选的是历史,但她数学成绩也不错。包文初还是班里的文艺委员,深爱传统文化,从小她学习中国古典舞,如今在家也经常练。每年学校艺术节上,她亮相带来的舞蹈《罗敷行》《桃夭》《礼仪之邦》等,翩翩舞姿吸引了众多目光。

“现在一些古典舞中,除了身韵柔和,也常有一些动作新旧结合,融合一起,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在她看来,中医有“望闻问切”,医生很多时候还是需要与患者多交流。古典中有记载:以前中医治病,中医还会住进病人的家里,观察病人的生活习惯,从很小的生活习惯分析指出病人为何得病。虽然现在这样的做法不太可能,现在还有中西医结合治疗。

当医生先练好身体,暑期研读黄帝内经

“暑假里,最想做的事就是运动。自小有舞蹈功底,身体不会太差,但复习迎考坐得太久,当医生首先需要有个好身体!”这段时间,她已开始研读《黄帝内经》《汤头歌诀》等,中医对个人的记背功底要求很高。趁着暑假,她还开始练习硬笔字。“中医要开方,字要练得好看些!”

今年疫情期间,她关注了很多医学方面的新闻,其中也有中医发挥作用。有文字记录的3500多年来,中华大地疫病流传成百上千,但中国是一个勇于并善于抗击疫病的国度,有着战胜各种传染病的传统。随着科技不断进步,只要发挥出智慧和潜能,灾难面前临危不惧,一定会战胜各种各样的疫病。她希望,能把中医学扎实,治疗疾病,从身边的人做起,帮助更多人,也让更多人认识了解中医药的博大精深。

图片来源:采访对象本人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