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代替双腿,功课一天不落,这位宝山考生赢得人生“高分”|中考生出分③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彭德倩

时间:2020-07-20 13:54:05

18日下午六时,宝山区杨泰实验学校的初三毕业生小杰,第一时间查到自己的成绩,当时感觉就不错,查下来发现,比平时超水平发挥,一旁妈妈连说,“挺理想的”。小伙子松了口气,赶紧截图告诉班主任郑文婷老师。

“不管中考成绩多少,我心里也给小杰打了分,”陪伴他成长的郑老师说,“满分是100分的话,给他95分,还有5分希望你继续努力,为梦想加油。”

中考动员大会上,小杰在“必胜”二字中间,签下自己的名字。杨泰实验学校供图。

在杨泰校园,小杰是位特殊的学生。从小患有先天性肌无力的他,随着年龄增长,病情逐渐加重,进入初中后,已经不能行走,生活上不能自理,求医之路漫长,最终还是无力直立,只能坐在轮椅上。

但是,渴望知识、顽强上进的他并没有因为身体上的原因而放弃学业,他用轮椅代替双腿,每天坚持上学,从没有落下一天的功课。他爱学习,他有一个梦,那就是参加中考,在能力可及范围内,多学一点吗,再多学一点。

放学后还开着灯?那就是小杰在做功课.....

已经有14年教龄的数学老师郑文婷记得,许多次放学巡视楼面时,看到整个九年级楼面,其他学生都回家了,他还倔强地坚持在教室完成作业。一般来说,只要九3班放学还开着灯,那就是小杰还在做功课......

“不知为什么,小杰特别喜欢在学校尽量把功课做完,还特别倔,有时候妈妈来接他,有几道题没完成,就旁边静静坐着等他,陪他,”郑老师说,多少个放学后的傍晚,这样的情景印在她心上。

九3班教室一角,每天,小杰的轮椅就放在这里。彭德倩摄

自从接手该班,除了关注、安排小杰同学在校每日的生活与学习,郑老师还细心的关注他的情绪变化,尽管他是顽强上进的孩子,但是身体上的病痛有时还是会导致他情绪上的波动,理解、疏导与鼓励显得就尤为重要,细心观察,与同学和任课老师及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安排解决,班主任做到事无巨细,带给孩子满满的正能量。

教室活动墙上,记录着小杰和伙伴们的点点滴滴。彭德倩摄

任课老师们也没有因为小杰的特殊情况而疏忽对他的教育,课上关注、提问,课下作业批改、辅导没有疏忽任何一个环节,当小杰同学学习上有困难或需要订正背默错题时,老师们总是走到他身边进行耐心讲解,就连2020年的线上教学,他同样没有落下一天的功课,准时报到、及时作业、返校复学,戴着口罩的他端正地坐在课堂听课。

毕业照上,35个开心欢笑的“93”号

毕业集体照。杨泰实验学校供图。

7月8日,杨泰实验学校毕业礼后,全班35个学生,一个都不少,身着专门设计的印有93号字样的球衣班服,来个大合照。“93”象征着他们的集体,九年级3班。小杰坐在轮椅上,和同学一起开心地笑着,他最好的朋友周晨宇手扶着他的轮椅把手,两个小伙伴约好,纪念集体照,一定要紧挨着。

原来,小杰坐在教室第二排,小周坐他前面一排,每天午饭时,大家都去楼下食堂吃饭,小周负责去食堂帮小杰把饭菜拿上来,自己也把饭端上来,两个人一起吃。就这样,“饭搭子”友谊越来越深厚,对着老师有点害羞内向的小杰,跟小周聊起来滔滔不绝。话题里,学习上的谈得最多,最新的时事热点、学校的新鲜事,都会交流看法观点。小周还把男生们在体育课上打篮球的“糗事”告诉小杰。

“虽然中考过后,我们可能不一定能再在一起学习、吃午饭,但是我们的友谊不会变,”小周说,前几天,自己刚给小杰推荐了纪录片《航拍中国》。

几年来,学校为小杰同学开通了绿色通道,让他父母可以进入校园接送,还专门配备了教工专用电梯卡,解决他上下楼梯的困难。当校内有学生体检、运动会、消防演练、主题集会等活动时,哪怕有些场所没有电梯,学校仍旧安排后勤、保安人员背上背下。课间小杰同学需要去厕所,便由几位男同学一直轮流,推来轮椅、帮助其坐上轮椅再送至厕所,在厕所间协助小杰上好厕所后送回教室;音乐、美术、劳技、物理、化学等需要到专用教室上课时,也由同学和老师一起帮助、推至教室,偶遇有台阶时,便由同学一起帮忙抬进教室……

毕业典礼上,小杰的妈妈向学校送上锦旗。杨泰实验学校供图。

今年中考,初三学生动员大会,开会的会议室,没有电梯直达。考虑到这些不方便,学校原打算请老师单独给小杰开一次动员会。小杰妈妈特别希望,这个重要动员会,能让孩子在集体中感受下氛围。于是,总务主任和保安一起协助,抬轮椅、背学生,将小杰送上三楼报告厅,参加了中考动员、加油签名。教导处为他申请便利,细心地与考点鹿鸣学校沟通,将其特殊考场由三楼调整至一楼,方便进出,为其打通一条中考绿色通道。

万校长的中考总动员

九年级3班的学生朱博到现在还记得,动员会上校长万叶华说话“梆梆响”,特别有气势:“养兵千日,同学们,考场就是战场,你们马上要上阵了,记得别迟到,迟到就不能好好作战了。……今天小杰坐在这里,他上学可没有一天缺课、迟到,我们先用掌声,来祝愿小杰考试顺利,也祝贺在座所有同学,马到成功。……”“当时我听得很激动,心潮澎湃,”小朱说。

小杰和学校、班级的努力和用心,感染着其中的每一个人,共同书写着各自的成长故事。毕业典礼后,郑老师给全班同学送了毕业礼物——一枚能发出七彩光的钥匙扣,上面刻着“锲而不舍,向阳而生”。

“有一天快上数学课时,小杰上完厕所等不及帮忙推轮椅的同学,自己挪上轮椅,回到教室,就怕漏掉上课内容,”郑老师说,总记得透过教室玻璃窗,看到他一下一下用力滚着轮椅外圈,头一点一点的,当时的自己眼泪都快出来了,她相信,这份力量一定会帮助这位学生,一天天向梦想迈进,考出人生这场考试的“高分”。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