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平西校这位“每天晚上10点前必定睡觉”的男生,怎样获得上中的青睐|中考生出分②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龚洁芸

时间:2020-07-20 13:56:07


18日,上海市中考“发榜”了——建平西校初三学生李安祺以612分为自己的初中生活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几个月前,他就已经通过了上海中学的自主招生考试,获得了预录取。

在别人的眼里,李安祺读书“很轻松”,兴趣爱好也“超多”,每天都是神采奕奕,充满了活力。问他有什么秘诀,这个大男孩想了想,笑了:“可能我每天晚上睡觉都比较早吧。”

初三之前9点半睡觉,中考之前10点前必须睡觉,还要留半小时给自己弹弹吉他、画一会儿画——当别的初中生为中考奋战到深更半夜的时候,李安祺的作息表又有哪些与众不同?

从不把学校作业带回家

李安祺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尖子生”。在浦东南路小学读书的时候,他的成绩虽好,但算不上拔尖——直到进了初中预备班的第一次摸底考试,他考了班级第一名,在全校近1000名学生中遥遥领先时,他感觉自己“突然就充满了”自信。

在这之后的四年时间里,他几乎没让班级头名旁落过——让人羡慕的是,他读书一点儿都不累。

按照李安祺的作息安排,平时最晚9点半要睡觉了。因为如果再晚,第二天上课就会打瞌睡,一天的效率就保证不了了。问他时间够不够用,他说:“够啊,怎么都够了。”

原来,妈妈从小学三年级时就给他立下了“规矩”:尽量在学校完成所有的作业,凡事要讲究“效率”。于是,在学校里,总能看到李安祺争分夺秒利用课间时间、午休、自习课时间做作业,并且保证准确率。这样的好习惯一直延续到了初三毕业。

这样,晚上回到家,小李就有时间做做课外的教辅,给自己时间解几道难题。如果是9点半睡觉,他还有半个小时自主安排的时间,用来“休闲一刻”。

爱好也能帮他解“难题”

在别人眼里,李安祺很“厉害”:读书自然不用说,打篮球也很“拉风”,还会弹一手好吉他,素描也是信手拈来。每次学校有重要活动,他就是上台发言的学生代表。平日里,作为班长的他还要帮助班主任做好多工作,假期里,他会组织同学们一起去进行公益活动。

“不辛苦啊,因为这些事儿,我都特别感兴趣,所以就充满了动力。”李安祺说,学习、生活都是如此,兴趣是第一位的,喜欢的,就自然会去全情付出。

比如打篮球,李安祺从预备班开始和同学们打比赛,从一个门外汉到如今班队的控球后卫,和同伴们拿下全年级的冠军,都是雷打不动一周三练的成果。“再忙也不能砍掉打篮球的时间,”小李说,每节体育课,他都要和兄弟们打上半个小时篮球,有时放学或者中午有空的时间,还会加练。“学习的时候全神贯注,玩的时候一定要尽兴,这样才能劳逸结合,充满了动力,”除了篮球,小李的吉他已经考到了5级,素他描和速写都已经到了8级。这几个爱好,即便是最忙的时候,也没有放弃过。

为什么愿意放这么多时间给自己的兴趣爱好?小李说,“因为这些爱好都给我非常大的帮助啊”。他说,比如画画,我从小学到大。而中考数学科目中第18、24和25道题,是最难的三道题。这三道题都是图形的旋转、翻转,是几何、函数和代数的综合题。“一看到这些题,我脑海中就已经有了具体的图形,甚至都不用尺来画,这些优势就是画画带给我的。”李安祺说,又比如画人物素描,如果对着石膏一笔一划临摹,不如先要读懂‘它’再下笔,“这和语文的阅读理解、写作又有互通的地方。”

爸爸妈妈:做最好的倾听者

在李安祺家里,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每天晚上的晚餐时间,是家里人坐一起交流一日生活的美好时光。大大小小有趣的、疑惑的或是感动的事情,李安祺都会和爸爸妈妈交流,三个人无话不谈。“我更多的时候做倾听者,他爸爸则会在一些原则性问题上给他把好关,点拨几句,或是在青春期有疑惑的时候及时为他解围、开导,”妈妈说,这一路上,陪伴和引导很重要,适时懂得放手很重要。

李安祺从小到大,都是一个“自己拿主意”的孩子。比如要学什么兴趣爱好,自己喜欢了提,爸爸妈妈负责接送,要求外面读什么课外辅导,自己了解打听比较了再做决定。平日里的社会实践活动,或是重要场合的发言,都是小李自己联系社区和相关单位、写发言稿,爸爸妈妈当观众、偶尔做个点评。

接下来,李安祺正在为即将到来的高中生活做准备。让他感到意外的是,上海中学并没有给新生们准备暑假作业或是“大礼包”。“可能觉得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准备的方式吧,给我们留了一个月的空白时间,”李安祺说,除了继续自己的爱好外,这个暑假他会继续看一些书,“因为听学姐师兄说,上中会让每个学生出本自己的散文集。”

如愿进入自己心仪的学校,李安祺的下一个目标是什么?“未来,我想去研究人工智能,探究更多未知的领域。”李安祺说,当然,还有继续学吉他到大学,画画考到最高级,“还有继续和兄弟们打篮球。”

图片:采访对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