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1米76还是体育委员,立定跳远超2米,凭啥能进上海中学|中考生出分①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许沁

时间:2020-07-20 13:56:48


延安初级中学初三学生耿依涵,不仅每次考试成绩稳定,这位当学习委员的“理科女”,竟然还是体育委员,立定跳远,她能跳过2米(满分是2米)。今年中考,她获得了上海中学自主招生预录取资格,成绩599分。她凭借什么优势,能进上海中学?

学习自律性很强,父母从不管控手机

耿依涵自小学习效率非常高,有很强的学习能力和专注力。不管是网课,还是线下课,上课时她始终能保持全神贯注。在妈妈看来,这或许得益于从小的培养,在她玩的时候尽量少打断,让孩子尽情得玩,学的时候定心地学。无论是每次家庭旅行,还是参加各种营地活动,耿依涵只是带上几本喜欢读的书,从来不带作业。

虽然疫情影响了正常的学习和生活,但对耿依涵而言,上网课也节省了许多路上的时间,不但学习没有松懈,按照自己的进度调整节奏,反而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

对于孩子用电脑和手机的问题,因为之前都有过很好的交流和约定,所以父母从来不管控女儿的手机使用。妈妈说:“从小就让孩子明白,学习是她自己的事,各种兴趣班的学习、报考学校的选择也都听取孩子自己的意见、尊重孩子的选择。”家长主要做好爱的陪伴,提供良好的家庭和学习环境,放手让孩子做自己喜欢的事,期间在整个过程中给予孩子完全的信任与支持。

耿依涵是小伙伴眼中的“理科女”,在数学、物理、信息学等方面,都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但这些成绩的取得并不是一味靠刷题,在老师的指导下,选择做一些高质量、有代表性的题目做,每道题都彻底搞懂,这样可以举一反三,减少一些低质量、重复性的刷题行为。虽然父母都是理工科出身,却坚持鼓励她自己学习,从来不辅导她的功课。妈妈说:“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要相信老师。家长辅导孩子功课,很容易搞得鸡犬不宁,破坏亲子关系。”耿依涵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学奥数,在同龄小伙伴里,起步相对较晚。刚接触奥数时,她感到非常困难,但家长坚持不辅导,但会尽力去找适合她的老师,遇到问题鼓励女儿找老师问。“谁能帮到你,你就找谁,老师或者同学都可以。”也因此,培养了她很强的自学能力。

运动让性格阳光,合唱培养团队合作

小伙伴眼中的“理科女”,不仅是十足的“才女”,还是班级的体育委员。耿依涵的运动能力很强,从小喜欢空手道,帆船、滑雪、滑冰、游泳样样玩得有模有样。“哪怕是疫情期间在家网课,学校的体育课时间也从来不会被其他课占用。体育老师还专门录制了适合在室内做的运动,鼓励孩子们每天运动打卡。”家长很感谢学校,不仅关注孩子们的考试成绩,更多关注其身心健康的发展与整体素质的提升。

运动让孩子的性格很阳光。随着学业增加,耿依涵的运动习惯始终没有改变,哪怕学习时间紧张,也会安排时间锻炼,比如平时打羽毛球、跑步等。因此,她的耐力非常好,800米跑、跳远、实心球都是个人强项。立定跳远可以跳过2米,2米是满分。耿依涵说,可能就是因为酷爱运动,睡眠时间也有保证,所以个子长得高。1米76的身高,在学校女生中,她的身高也是数一数二的。

耿依涵从小兴趣爱好广泛,她是延安初级中学合唱团的成员。从小学一年级起,她就加入了上海好小囡少儿合唱团,经常随团参加各类大型演出。在合唱团里,不仅提高了音乐素养,也培养了团队合作精神。“以前平均每个月都会去听一场音乐会、看一场音乐剧或歌剧,今年因为疫情,暂时无法到现场了。”

家庭中,父母一直秉持全面综合发展的教育理念,在学习之余,鼓励她更多关注社会,关注弱势群体,经常带她参加各类公益活动。“正因为兴趣爱好广泛,所以学习效率更要提高,时间挤一挤总会有的!”耿依涵说。

最爱阅读,每次搬家总有十几箱书籍

“每次考试都要认真准备,但对考试分数以平常心对待。成绩只是检验自己对知识掌握程度的一个手段,妈妈一直对我说,如果每次都是满分,那这个考试对自己意义不大,因为没查出自己的薄弱点或盲区。”所以,每次考试耿依涵不太在意成绩,在意的而是自己出错的原因,找到原因就会有提升,考试也就有了意义。未来如何能够真正走得好、走得远?关键还是要找到自己擅长的事,并且是发自内心喜欢的。

“考完后,最想的就是旅游!”因为疫情,自寒假以来全家都没有外出旅游,就在公布中考成绩前,全家已提前出发去江浙旅行,调剂散心。

最近,耿依涵一有空就看书,读一些平时没时间阅读的书籍。“家里最多的就是书,书房的两面墙都摆满了各种书籍。每次搬家,总有十几箱子的书。”

“上海中学的校园很大,建筑也非常有特色,那一片小树林很雅致,上了高中将要住宿,晚上还有晚自习,生活环境改变了,可能一些学习习惯也要随之改变。”她期盼着在龙门楼里的新校园生活。

图片:采访对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