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孩子的“清洁工”“搬运工”“绿化工”浦东三林实验小学这位班主任为何受学生喜欢?

来源:新民网

作者:王蔚

时间:2020-07-17 16:27:59

图说:邬伟清和孩子们在一起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放暑假了,浦东新区三林实验小学二(3)班班主任邬伟清的手机铃声响得更频繁了。“煲电话”成了她假期里做得最多的事情,经常很晚了还放不下手机,电话那头的家长们总有讲不完的话。她说,家长相信老师、讨教老师,恰恰说明了教育的力量和价值。

不到18岁就站上讲坛的邬老师,把自己的工作比喻成是在不断扮演“清洁工”“搬运工”和“绿化工”的的角色,觉得只有把这三样事情做好了,教育离成功也就不远了。

“清洁工” 洁净孩子心灵

从去年9月起,邬伟清组织全班同学每周阅读中华传统经典名篇,寒暑假也不停歇。每星期五晚上六点半,她都会发布下一周的阅读内容,三四条名篇的段落都是她精心挑选的。有时,离发布时间稍微过了几分钟,孩子和家长就会在群里不断地“@”她快快上线。

孩子们阅读经典是要每天打卡的,一周过后还要发布“星星榜”,读得最好的同学获“北极星”奖,较好的同学获“小明星”奖。“以前,是几个‘北极星’孩子的家长做志愿者,每天负责收听全班同学的阅读情况并做好记录,后来我让全班每个孩子的家长都来轮值一周。有几个曾经怎么也读不好的孩子,他们的家长轮值时,就会特别留意别的孩子是怎么读的,读得好的同学是什么样的表现,读得不好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然后再去启发自己的孩子养成好的阅读习惯。所以,现在全班的阅读质量比半年前有了明显提升。”邬老师说。

暑假里,全班同学都会每天自觉用一小段时间诵读中华经典美文。她说,经典阅读既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修身立德,净化心灵。一名好老师也应当是一名出色的“清洁工”,要让每个学生的心灵更纯洁。

“搬运工” 采集世间美玉

“老师就像搬运工,把世间最美好的东西不停地搬运到孩子们的手中和心间。”邬老师说,教师为孩子采集的是美玉,那么孩子就会更加温润洁白;教师的搬运工作如果马马虎虎、避重就轻,那么孩子也会跟着“营养”不良。上学期刚开始上网课不久,她发现孩子们上传的作业里写出来的字退步很大,仅两三个月没有抓写字,许多孩子的字都散了架。于是,写得一手好字的邬老师便录制了书法视频,利用课后的线上辅导时间,教孩子们把一笔一划写端正。“小学语文老师最先搬到学生面前的就是自己的字,老师的字写得好不好,很大程度上就为学生的书写以及做事的态度打下什么样的底子。”她说。

邬老师还会经常精选一些家庭教育的优秀案例分享给家长们,从前是一张张油印的,现在是贴在群里。“为家长做搬运工,让家长共享成功教育的理念与方法,学校教育就会事半功倍。不过,我这个搬运工也不能白当,也需要有所‘回报’。”她说,如果家长认同她搬给他们的文字,并在家庭教育中有效实行,就在群里竖三个大拇指。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不仅点赞扬,还会跟帖学习体会,还会与老师进一步探讨育儿的得与失。

“绿化工” 培育参天大树

“孩子就是像一株小树苗,生长得怎么样,要靠老师不断地浇水、修剪,所以,教师就好比绿化工。但是,决定树苗长势的很重要因素在于树根,孩子的树根就是家庭。”邬伟清说,教师是园丁,但再好的园丁也需要家庭教育的沃土。

凡是她教过的班级,家长们都会感慨:“邬老师怎么把我们家的孩子夸得那么好啊。”邬伟清说,她运用的其实就是教育心理学上的“发现优点”理论。比如,有位男孩的父母在职场上都很出色,而孩子在他们眼里总是这也不行那也不好,还跟老师诉苦:“这孩子是不是将来会没出息啊。”然而,父母从邬老师嘴里听到的却是夸赞多于批评,连男孩的一幅很普通的漫画作业,也被邬老师大为赞扬:“你看,这孩子的想象力真是了不得,笔下的一朵云彩竟被画出了诗情画意,只要保持下去,将来肯定能迸发出无穷的创意。”

有个特殊家庭的孩子相当顽皮,常常要靠老师把他从校园的角角落落里“请”进教室上课。经过邬老师苦口婆心的教育和耐心的心理疏导以及家长的积极配合,孩子渐渐懂事了,在教室里也坐得住了,功课也逐渐跟了上来,还学会经常热心地为班级服务。文艺表演时,邬老师特意给他安排了重要任务,还让他当上了升旗手。她说:“孩子是家庭大树上结出的果,所以家庭教育里的根基很重要,否则再好的‘绿化工’也会无奈。要让孩子长成参天大树,需要学校和家庭的共同精心培育。”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