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理毕业生五月份开始找工作 半个月拿6个offer

来源:新民网

作者:张炯强

时间:2020-06-16 15:54:29


CFP


错过秋招、考研失利、成绩不佳和突如其来的疫情,这几乎是眼下许多还没找到工作的2020届毕业生共同的经历。所谓大学生就业难,不是难在那些名校的优秀生,而是难在多数表现平平的“困难生”。华东理工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闻明帅算是“困难生”的一员,而他今年5月求职,短短半个月,竟然获得了6个offer。其成功“秘诀”何在呢?

闻明帅告诉记者,眼下在毕业之际,还有好多同学不知未来何去何从:“疫情冲击下,工作肯定不好找了,稍微等等吧”“这个岗位待遇,比不上上一届学长,我再观望下”“实在不行,家里待几个月”……自己此前也是其中的一员。

小闻坦言,自己大一厌学,无法适应大学的环境,导致多门挂科。所以,他大二、大三都在为大一补窟窿。转眼到了大三下学期,深感无所适从,不知该去考研还是实习。最终,出于逃避求职压力的心态,跟随大流选择了考研。可惜,他英语考试竟然只差了一分。考研失利,他开始尝试找工作,又在第一次面试时碰壁。面试官第一个问题就是:“你成绩单上为啥有这么多门课挂科?”二十分钟的面试,问了我十分钟为什么“不务正业”挂了这么多门课……最后,结果也在意料之中。

转眼到了五月,小闻不愿意成为毕业即失业的学生,开始转变求职观念。他认为,作为求职一员,不要认为不可能,只要努力,“一切皆有可能”。他开始按照辅导员的推荐在各个平台上投递简历,诸如上海市学生就业综合服务平台、应届生求职网、第三方招聘网站以及毕业生“就业随申码”等等。原本以为这些求职平台没多大用处,大约投了十几份简历后,他以为必然石沉大海,谁料一周不到,面试邀约电话就接踵而至。

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小闻同学就收获了人生第一个offer。尽管这份工作“钱少事多离家远”,却给他吃了一颗大大的定心丸。他并没有因此停下找工作的脚步,反而“变本加厉”地投递简历。一周内前前后后投了100多个,接下来的一周,他接到了二十多个面试电话。基本都是每天七点起床出门去面试,上午、下午各一家。小闻说,每一次面试都让自己获益匪浅,通过多次与面试官的互动交流,自己逐渐清晰了自己的优势所在,也学会了如何在面试中扬长避短。就这样,一周之内,他又拿到了6份offer,拥有了选择工作的权力。

小闻最后选择签约的是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驻鄂央企中建三局牵头火速建成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为疫情防控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撑“,这是他选择这份工作的一个重要理由。

结合自己的经历,小闻说道,根治就业迷茫的方法就一个——赶快行动起来。把那些感叹迷茫的时间,花费在有意义的事情上;把那些摇摆不定的纠结,花费在多走两步的探索上。小闻认为,很多同学都害怕尝试、害怕失败,其实,不要害怕尝试,不要因为“难以权衡”“不好选择”就左顾右盼,纠结烦恼。不要因为“看不清楚”“想不明白”,就停下寻找的脚步。每一次用心的准备,都将为未来的选择带来更多可能。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