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纽大创校校长俞立中:亲民校长的教育梦

来源:上海纽约大学

作者:June Shih(施九如)

时间:2020-06-04 11:29:34

微信图片_20200604110547.jpg

随着一月底新冠肺炎病毒在武汉蔓延的消息逐渐传开,俞立中校长的手机铃声便一直没有停过。

微信消息纷至沓来——父母们担心孩子们的健康,学生们忧心课程能否照常进行,大四毕业生们怀疑自己能否及时毕业。

每条讯息、每条帖子,俞校长都一一回复。“他耐心解答大家的问题、澄清误解,尤其是在疫情暴发初期充满各种未知和不确定性的时候,”2020届学生武光宇说,“他还悉心教导我们将这次疫情视作锻炼自己的应变能力、培养创造性学习技能的机会。”

“我告诉他们,我们一定可以携手共渡难关。”俞立中说。

在许多学生和家长看来,能直接联系学校校长在高校中十分少见。而这已经成为了俞校长在上纽大任职期间的标志性特色,也将成为这位敬爱的创校校长6月1日退休卸任后最令师生员工们怀念的一点。

而同学们并不知道,俞校长是在几乎已经理空的办公室里回复了大家的微信消息。他原定于今年3月初退休。在担任大学行政管理者24年且在高等教育领域深耕40余年后,俞校长希望能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做一名“全职爷爷”,环游世界,甚至去南北极一睹冰川雪原的风采。

不料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返校之日似乎遥遥无期。俞校长毅然决定在他花费十多年心血筹建、培育的这所中美合作院校留驻更多时日,帮助她平安度过这次危机。

微信图片_20200604110845.jpg


2006年,纽约大学在华东师范大学设立了海外学习中心。时任华东师大校长的俞立中在校园迎来了首批18位纽约大学学生。截至2008年,就有数百名纽大学生申请来上海学习。这两所高校进而开始磋商进一步合作,筹建一所中美合办大学,并作为纽约大学全球教育体系的组成部分。

“从见立中的第一面起,我就看出他与众不同,”时任纽约大学校长的John Sexton说,“我们很快便成为了挚友和好伙伴。而我也意识到,立中还具备另一项重要才能:过人的执行力和行动力——从高瞻远瞩的宏伟构想,到微小却举足轻重的条条细节,他都能一一落实。”

上海纽约大学是中国第一所中美合作创办的国际化研究型大学,中国学生和国际学生分别占51%和49%,来自约80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经过两轮专家组评审,学校于2012年9月收到了教育部下发的批准函。“上纽大能够顺利创办离不开‘天时、地利、人和’,”俞立中说,“教育部在积极推进中外高等教育的合作,是为天时;上海在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进程中需要引进一所世界一流大学,这是地利;华东师大和纽约大学经过多年的深度合作,相互了解,有共同的办学理念,可谓是人和。所以,上海纽约大学是一所非常特别也十分幸运的高校。”

“立中是当今少有的崇尚美德、胸怀崇高价值观的人,”Sexton说,“他对教育和世界发展拥有远见卓识,致力于推进人类社会的共同进步。显然,他也具备实现该愿景的勇气和魄力。立中是一个真正了不起的人,是上纽大永远的财富和骄傲。”

俞立中一直对教育的变革力量充满信心,即便是在他前途未卜的年代也未曾动摇。文革期间,他作为“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的一员,赴黑龙江农场务农。九年里,他在农场的艰苦环境下辛勤劳作,甚至因机械事故不幸失去了一段手指,但却从未放弃重回上海上大学的希望。“即便是在乡下,我也依然热爱学习,”他说,“重返校园接受教育是我当时最大的梦想。”

全国高考恢复后,俞立中白天下地锄草,晚上挑灯夜读,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系。“教育改变了我的人生。”

建校初期,上海纽约大学没有宏伟的校园,更没有辉煌的历史,如何吸引优秀且适合的学生来报考?这是学校面临的一大挑战。俞立中知道,他要找的是那些不畏走出舒适区、志存高远的学生。武光宇是上纽大的第四届学生。俞校长在校园日活动上的讲话令他深受启发,至今记忆犹新。“我们许多人现在仍记得俞校长当时的提问,‘你们是否愿意选择一条充满挑战但有很多意外惊喜的人生道路?’”

八年来,这些勇敢接受“邀约”的学生一直是俞立中心中最大的骄傲。“上纽大的学生秉持着一种特质,”他说,“他们敢于接受挑战、尝试新鲜事物,乐于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沟通交流,勇于为促进世界的进步与发展大胆创新。我认为我们学生的素质不逊于其他任何一所高校。更重要的是,他们还拥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微信图片_20200604110857.jpg


同样令俞立中深感自豪的是他与美方伙伴、常务副校长雷蒙自办校以来建立的深厚合作情谊。两位校长言传身教,以实际行动为上纽大学子树立了跨文化合作的典范。

“我和立中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建立在互相尊重的原则和共同的价值观之上,”雷蒙说,“我们都全心全意致力于将上纽大建设为21世纪国际化高校的典范;我们工作起来认真严肃,其间也有许多欢声笑语。我们有各自擅长的经验和专攻的知识领域,但也很享受彼此思维火花的碰撞,乐于通过沟通交流完善各自的想法。”

自担任上海师范大学校长起,俞立中便开始积极利用社交媒体工具。当时,学生们常常在网络公告板上发帖。他随即意识到,公共论坛上一条得不到回应的抱怨可能引发巨大的传播效应,于是他开始尽力回复每一条意见。“当年轻人有不满的时候,他们会在社交媒体上出言不逊、宣泄情绪,”他说,“但我意识到,大多数学生其实只是想得到一个真诚的回应。”

俞立中于是成为了中国首位开设个人微博账号的大学校长。如今,拥有170万微博粉丝的他常常通过该平台推送上海纽约大学的相关信息,宣传高等教育国际合作的价值和意义。

每位上纽大学生的微信好友申请俞立中都会一一通过,他亲切的回复和关怀出现在从2017到2023每届学生的微信群里。“通过微信,我可以直接与学生们对话,随时随地了解他们的意见和想法,”他说,“对我来说,社交媒体可以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工具。”

今年年初,通过社交媒体与学生们保持联系显得尤为重要。疫情暴发初期,俞立中便与滞留在武汉的学生取得了联系。后来随着疫情的蔓延,他又联系了在纽约学习的学生,关照大家安心待在家中,照顾好自己……健康饮食,少吃方便面。

“他是我见过的最亲民的校长。”武光宇说。

微信图片_20200604110906.jpg


因疫情防控需要,上海纽约大学对世纪大道校园实行了三个月封闭式管理,至4月27日才重新对师生开放。如今,上海的疫情传播似已基本阻断,俞立中也已准备好离开工作岗位,与孙辈同享天伦之乐。如今,他在学校的办公室已经空荡荡的了,家长寄来的圣诞贺卡和感谢信、学生画的漫画肖像等都已被打包,搬回了家中。

俞立中知道,他将大学交到了值得信任之人的手中。他的继任者是曾一同在华师大共事的童世骏教授。与俞立中一样,童世骏也全心致力于发展跨文化教育,成就上海纽约大学的使命。他将和雷蒙校长强强联手,形成强有力的合作伙伴关系。

“挑战仍将继续,”俞立中说,“但是上海纽约大学已具备相关经验,时刻准备好应对挑战。”

“因为,此刻的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上海纽约大学,”俞立中说,“这是一个需要兼容并包的时代,不同的人和群体需要团结一心、求同存异,着眼于共有的价值观和目标,以建设更稳固和谐的未来。”

俞立中表示,他并不担心自己留下的事业。“人们能不能记得我,并不重要。我们都是历史长河中的一粒尘埃。更重要的是,要有更多的人继续为推进大学的愿景和使命而努力。”

“不过,俞校长绝不会被遗忘,”雷蒙校长说,“作为第一所中美合办大学的创校校长,俞立中将永远被人们铭记。他曾用行动向世界证明:这种真诚友好的合作是可以取得巨大成功的,并能为教育领域带来无限可能。”

(作者系上海纽约大学宣传部主任)


责任编辑:金寒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