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交大“95后”小姑娘为什么能让全国政协委员点名表扬?

来源:文汇网

作者:吴金娇

时间:2020-05-22 15:47:45

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在2020年两会“委员通道”回答记者关于大学生就业问题时,提到了上海交大学生马姣姣,鼓励大学生“把眼光放得更加开阔,把视野投向广阔天地,我想就业空间和选择余地应该会更大一些”。这个95后女孩究竟做了什么被杨振斌点名——

昨天晚上九点,她刚结束一天的驻村工作便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你的25岁关键词是什么?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马姣姣的答案与同龄人相比有些不同。自2019年3月加入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中水寨村驻村工作队以来,扶贫、防疫便成为了这名“95后”最重要的两项工作。

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秀大学生群体”荣誉称号,央视新闻点赞,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聚焦报道,全国政协委员在采访中点名表扬……面对荣誉和鲜花,马姣姣并没有“红了”的感觉。在她看来,自己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青年党员,只是很幸运地被大家看到了。她谦虚地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党员,国家有难,我们不能袖手旁观,为故乡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是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职责与担当。”

从不配合到有点怵

由于疫情,正月初二,马姣姣所在的中水寨村封村了。早在2019年3月她就参与当地扶贫工作,得知村里需要大学生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她便立刻加入了中水寨村大学生防疫防控临时党支部,成为了最初的五名大学生党员之一。

回忆防疫初期,马姣姣直言,工作并不顺利。一是村民防范意识不高,二是大家都不信任五个学生。面对不理解,马姣姣没有气馁,她写了通俗易懂的防疫宣传语,和伙伴们带着喇叭,乘着防疫宣传车,一遍遍地提醒村民。遇上不戴口罩、不配合的村民,她便下车劝导,“一直讲到他们愿意戴口罩,愿意回家为止。”经过不懈努力,村民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变得支持和配合,更有甚者,对这个娃娃有点怵。马姣姣笑着说,每次出门她总是带着相机,“后来只要我一举起相机,大家就以为我要‘曝光’他们,镜头一对着他们,他们就跑回家。村民已经是看到我们就怕了。” 有点怵实际上体现了村民防范意识的提高。有些村民看到大学生值班巡逻很辛苦,会主动给他们拿一些吃的东西,这让在寒风中执勤的马姣姣心里添了无限暖意。

马姣姣_副本.png

▲马姣姣将防疫防控事项录制成宣传语在村里进行宣传

在防疫宣传之外,马姣姣和其它大学生党员还主动承担了为贫困户儿童辅导功课的责任。令她感触很深的是,某次她为一名初二的小姑娘辅导功课,而由于条件不好没有智能手机,小姑娘已经落下三个星期的网课,急得大哭。得知该情况,马姣姣赶紧帮她联系老师,给她下载了钉钉。马姣姣还通过抖音更新发布大学生辅导功课日常视频,浏览量共计200多万次,点赞量10万多次,并开通直播为中学生义务补课。在她的带头作用下,村里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联系她,希望能够加入队伍。原先5个人的大学生防疫防控临时党支部,逐渐扩充到了16人。

从觉得不靠谱到信赖

2014年,马姣姣得知自己的家乡——中水寨村被评为省级贫困村。一颗想要为家乡脱贫做贡献的种子便悄悄种下。2019年,偶然间,她得知驻村第一书记马应福是交大校友,于是便主动联系,开始了驻村扶贫的工作。这一年多的驻村工作中,最让她骄傲的是什么?马姣姣笑着说:“能够为村里老百姓的增收做出一些贡献,这是我觉得最骄傲的事情。”近来她帮助村民直播带货,销售无花果和蜂蜜。面对直播带货这个新鲜事,最初村民们都觉得有些不靠谱。怎么说服他们?马姣姣说,“只有自己下功夫才能有说服力。”每次直播开始前,她总是准备了几叠资料,直播时说起有关蜂蜜的专业知识娓娓道来,让村里的养蜂人惊叹“懂得比我还多!”看在眼里的村民逐渐相信这些年轻的大学生们。这些转变都让马姣姣觉得心里比蜂蜜还甜。

宣传_副本.jpg

▲大学生马明杰、马蓓蓓、马姣姣、赵文赐利用车载移动小喇叭在村内宣传疏导

马姣姣学的是广播电视编导,她的毕业作品,是拍摄一条反映家乡脱贫变化的纪录片。在马姣姣的朋友圈里,她写下“唯有真实,才能穿透历史”。“我虽然是农村的孩子,但以前从来没有像现在这般认真地观察我们村,记录我们村的变化。”这份驻村经历也给她未来择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通过深入基层的工作,我深刻地明白,作为一个大学生只有选择做那些对国家和对人民有用有贡献的事情,选择对国家和人民有意义的职业,自己的人生才会有更长远的发展。”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