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康奈尔、卡内基梅隆等名校offer,这位上纽大毕业生为何最终选择就业?

来源:文汇网

作者:李晨琰

时间:2020-05-20 10:43:28

手握康奈尔、卡内基梅隆、华盛顿等众多知名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却转身投入就业市场,成为一名人工智能前端开发工程师,上海纽约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应届毕业生李文赫的选择或许令许多人大吃一惊。

李文赫说,作为本科生毕业后跨出的关键一步,事实上他也想过很多,但最终决定将“喜欢”这份权重放得更多些,他的选择也为更多应届毕业生留下了一些启示:当面临多种选择时,不妨听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面试千锤百炼而非一蹴而就

荣获计算机科学、交互媒体艺术双学位,山东小伙李文赫正为这个毕业季做着最后的收尾工作,说起这份即将入职的新工作,李文赫说,只能用“缘分”两个字来形容。

当时还在念大三的李文赫跟着教授钻研人工智能与前端开发。正值暑假,他看到了阿里巴巴发出的实习生招募令,需要的正是该领域的研发人才。

“虽然只是实习面试,但很多单位做得非常正规,与求职面试并无二致。”进入阿里实习,李文赫就经过五轮面试的考验。面试电话随时会来,或在他刚刚睡醒的清晨,或在沉沉入眠的深夜。

“第一场就是部门主管面试,考验求职者对于专业技术细节的掌握。”令李文赫印象深刻的是面试官的一个问题,如果前端网页既要展示多种动画又要防止卡顿,该如何优化?

“页面上绘制过多动画会消耗机体性能,导致画面卡顿、用户体验差。”李文赫明白,与其说面试官想要一个解决方案,不如说他真正想考的是面试者分析解决问题的思路逻辑。“我的设想是,先通过减少目标需求,再通过技术优化少量多次地叠加动画。”

找到面试官发问的意图,发现问题的本质,一切就好办了。

李文赫有一位同学面试时,面对提问,几乎每一问都答不上来,最后却获得了“这个学生不错,思路清晰”的评价,原因为何?李文赫说,面试的技巧很强,除了非黑即白的问题,很多问题都能通过技巧性的回答展示求职者的思路,“重要的不是会,而是你在思考。”

李文赫说,面试中还有一个容易被忽视的关键点——反向提问。他身边就有朋友在这个问题上摔跟头,导致前功尽弃的“血淋淋”的实例。

“如果是技术向主导的面试,我会倾向于询问对方业务上曾遇到过什么技术问题,最后如何解决;如果是人事部门,我会倾向于询问生活化的问题。”李文赫告诉记者,总之,应当尽可能表现出求职者更想了解整个部门,更快融入集体的愿景。

别看李文赫说起面经来头头是道,事实上这份找工作“一击即中”的能力并非一蹴而就,靠的是千锤百炼。

大一时,他便投入“求职”的浪潮,顺利成为某辅导机构的一名编程导师,大二顺利通过凯捷咨询、唯品会的面试,再到大三进入阿里实习,直至转正。李文赫说,自己也摔过很多跟头,但这些绊脚石最终都成为了成长路上的基石。

深造还是就业,遵从自己的内心更重要

从顺利通过实习生招募,到完成实习转正答辩,去年8月,李文赫手中便已握有一份企业offer,加之不少名牌高校投来的橄榄枝,属实让人羡慕不已。

然而对于一名应届毕业生而言,能够选择的道路太多,也是令人甜蜜的烦恼。究竟是深造还是入职,一时间,李文赫也有些迷茫。上海纽约大学职业发展中心指导教师的一席话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当时老师告诉我,研究生可以随时再升,但你现在想做的事五年甚至十年后未必还想做下去,既然是兴趣所在,就值得一试。”李文赫深以为然,有些事现在不做今后也许就没机会做了,“既然目前对于研究生专业方向尚不明晰,不如去工作这个试炼场好好‘玩耍’一番,工作一段时间后对自身未来规划也许会更加明晰。”

确定了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和方向,李文赫也没闲着,他还做起了推荐人,帮同校同专业的两位毕业生找到了工作。如今三个小伙伴即将一同入职阿里,在同一个组中,开启职业生涯。

粗略统计,今年上海纽约大学应届毕业生中近四五成学生将择业当做自身第一目标,学校通过开设职业发展年会、春季招聘会等多种途径,为学生求职道路护航。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