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神山建设给了我很大激励”!同济大学本科生一个月拿下八个录用通知

来源:文汇网

作者:张鹏

时间:2020-05-15 13:49:36

从求职之初的懵懂不安,到一个多月内斩获8个用人单位录取通知,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地质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吴旭东经历了过山车般的心路历程。几番权衡之后,4月初,吴旭东决定与位于湖北武汉的中建三局城市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完成网上签约,从事基建岗位工作。

“今年疫情暴发后,中建三局参与了‘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的建设。我经常在家里观看工地建设的直播,就好像亲临现场一样心潮澎湃。”选择中建三局城投公司作为自己职业的起点,1998年出生的吴旭东觉得,能够学以致用,加入一家在战“疫”中如此神勇的企业,内心有一种难言的成就感。

找工作,千万别“自己吓自己”

今年春节后,准备加入就业大军的吴旭东已开始在网上投递简历了。“说实话,起初心里真是没底。”按照吴旭东最初的分析,“形势”不太乐观。首先,自己是“小本”一枚,在学历上不占优势,也没有太多找工作的经验。其次,因为疫情的关系,很多企业都传出缩减招聘计划的消息。包括吴旭东在内的不少正在求职的大学生,难免慌了神。

“可一旦行动起来,我发现,这种慌乱不过是‘自己吓自己’。”吴旭东告诉记者,找工作是毕业生和企业双向选择的过程。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先后投递了三四十份简历,参加了将近20个公司的面试。最终,吴旭东拿到了8个单位发来的录用通知,都是很不错的企业和岗位,他成了当之无愧的“面霸”。

几番权衡思考下来,吴旭东最终选择了中建三局城市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成为了一名基层工程管理人员。“公司总部在武汉,但未来工作的地点究竟在哪个城市,都要听从公司的安排。”吴旭东已经做好心理准备,未来肯定有很多时间要在工地上度过,“我觉得挺好的,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工程师,必须有大量的一线经验。”

自助+互助,“你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成为同济土木工程学院的“面霸”,吴旭东觉得自己很幸运,来自校友和学校的帮助,是他顺利拿到录取通知的法宝之一。“要知道,在求职路上,你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求职初期,身在湖南怀化老家的吴旭东时常向师兄师姐们讨教求职经验。因为性格比较内向、羞涩,吴旭东一开始都是通过微信“小心翼翼”地向校友们咨询。没想到的是,不少师兄直接给他打来电话,分享自己的求职经验,有时候一聊就是几个小时。“从如何制作简历、哪些公司口碑较好到行业整体发展、公司待遇等,听得我心里暖暖的。”这些都为吴旭东求职注入了动力。

今年疫情期间,为了让更多毕业生掌握就业信息,同济大学为在校生提供了多元的辅导就业服务。吴旭东也受益其中。让他特别印象深刻的是,学校为每个学生提供“一对一”的就业指导教师,辅导学生如何提高简历的“命中率”。“我的简历前前后后至少修改了四遍,此后每投递到一家用人单位,还会根据不同单位的用人需求进行小规模修改。”

为了提高毕业生的实战能力,同济大学就业中心还邀请了资深的人力资源总监为应届大学生们讲解网络面试的技巧和礼仪;同时,各个学院纷纷设置求职交流群,学校建立了毕业生就业联系人工作群,而吴旭东就是这个工作群的群主。

他还记得,有一次,他在浏览工作信息的时候,无意中在一家央企的官方网站发现了一个在西藏的工作岗位,他立刻想到了班级里有一名来自西藏的同学,于是马上把就业信息共享给了这位同学。如今,这位同学已经顺利通过面试,成功找到了“饭碗”。

在线招聘带来不少挑战?其实可理解为“机会更多”

“微信语音面试、腾讯视频面试、录制一分钟演讲视频……”受到疫情的影响,今年大部分用人单位都采取了线上招聘的新方法,让不少应届大学毕业生感到措手不及。

但在吴旭东看来,对于生长于互联网一代的大学生们而言,与其说这种新式的招聘方式是挑战,不如说给他们提供了更多展示自我的机会。在他看来,要是在线下跑招聘会时,每天至多投递七八份简历、面试一两家企业;而“骑”在网线上,不少同学几天内可以投递上百份简历,吴旭东也曾一天参与了四家企业的面试。

网上求职需要积累一定的经验和技巧,但最终能否被用人单位录取,靠的还是大学学习的积累。吴旭东发现,身边学历和能力都很优秀的小伙伴都集中拿到了五六家用人单位的录取通知,而基础知识相对薄弱的同学还在寻寻觅觅中。“我们的每一分努力,都会在适当的时候获得汇报。要相信自己,也要成为更好的自己。”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