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陶巍和他的徒弟们

来源:中新网上海

时间:2020-05-14 13:22:18

工匠精神,是指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工匠们喜欢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不断改善自己的工艺,享受着产品在双手中升华的过程。陶巍,被誉为“汽车神医”,他是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副会长,上海汽车维修研发中心主任、上海幼狮汽车销售服务公司总经理、国家质检总局汽车缺陷调查与鉴定召回专家等。从事汽修行业40余年,致力于汽车维修技术的创造创新和高技能人才的培养,为国家在汽车产业发展过程中树立了自信和尊严。

作为大国工匠的陶巍认为,“工匠精神”的核心不是把工作当做赚钱的工具,而是对所从事的工作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精神。他说“其实,工作就是一种修行,在修炼的道路上,要耐得住寂寞,受得了冷嘲热讽,不断完善自己,把自己变得越来越强大。因为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

他时常挂念在交通领域汽修行业转型升级发展,他心系汽修专业职业教育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关心新时代汽修技术和业务的发展。亲临在遥远的对口支援,帮困脱贫一线,关心那里成长的孩子们……,他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徒弟们正是因为在他身上体现出来的大国工匠精神的指引和带动下,在各行各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国家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奋斗在公共交通领域的先行者——卢航

卢航,1969年生,大学本科,中共党员,上海浦东新区杨高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技术总监。从一名学徒成长为专业汽车修理工高级技师、汽车检测与评估工程师、汽车维修企业高级管理师……等诸多专家头衔,更是获得了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技能大师等荣誉,所在的修理公司获得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集体等。一路走来离不开陶巍大师的教导和关怀。

在工作中他怀着不忘拜师初心,怀着不断探索创新,致力于推动维修人员的技术进步的决心。创建了上海公交首个VOLVO高等级车辆维修示范基地,为市民提供安全、便捷、舒适的出行需求。并创建“科技创新基地”,带领职工积极开展持续科技创新活动,开展技术攻关,培养企业所需的技术人才,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高师带徒。目前拥有卢航大师工作室、四个“首席技师工作室”和一个“劳模工作室”等。

职业院校高技能人才培养的贡献者——李丕毅

李丕毅自1996年起担任上海市交通学校汽车工程系实验教师至今已24个春秋。从一名懵懂青年,到现在的行业专家。他让更多的学生圆梦,成为自食其力、术业有专攻的岗位能人。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陶巍大师的“工匠精神”,他在教育岗位上担起了沉甸甸的育人初心。

任教期间,他主动承担了《汽车发动机、底盘构造》《自动变速器结构与拆装》《汽车故障诊断》《汽车专业英语》等多门不同级别的中、高职课程的教学工作。通过不断的摸索,他积累了一套适用本专业的“做学一体”教学之路。

新时代精于汽修技术和业务的开拓者——高浩强

高浩强,男,1972年生,中共党员。上海幼狮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外国机构主要技术负责人,汽车维修高级技师,汽车维修检验员高级技师。

高浩强自1993年从部队复员后,来到上海幼狮高级轿车修理总厂工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在工作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后又被晋升为技术主管。特别是在2006年上海市"万名技师育高徒"的活动中很荣幸与在汽修行业领军人物陶巍签订师徒合同,在名师言传身教的带领下,攻克了很多难题,被评为万名技师育高徒"优秀师徒奖"。在名师的带教下,现在已经是一名掌握了多车型的高技能人才,成为年青的工匠精神代表。

让党旗在祖国的西部边陲高高飘扬的奉献者——朱列

朱列同志,男,1979年生,上海市第八批援疆教师,中共党员,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运用工程系教师、副主任,汽车维修高级技师,全国机动车检测维修工程师,全国机动车电气维修师,汽修国家级裁判员等。2013年8月起参加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赴喀什地区莎车县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两轮援疆,三年支教,主要从事汽修专业建设、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师资培养,指导学生就业创业等工作。

自参加援疆工作以来,在上海援疆前方、后方和当地领导、教师的指导、关心和支持下,在陶巍大师的指引下,他积极投入当地职业教育汽修专业人才培养实践工作。

陶巍大师的职业教育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徒弟们都是“工匠精神”、校企合作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实践者,他们是来自各所职业院校的汽修专业“双师型”教师。大国工匠陶巍经常活跃在汽修领域的一线,其影响力感染着一代代的汽修人。他的弟子们,作为陶巍职业教育汽修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成员,跟随大国工匠陶巍学习新能源、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定能突破自身瓶颈,打破阻碍红墙,提升专业能力,将所学所得带回课堂传授给学徒,为培养更多的优秀汽修人才而做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