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态决定就业的成败 “智能复健师”研发岗为何“从天而降

来源:文汇网

作者:储舒婷

时间:2020-05-12 10:45:55

自学游戏开发技术的90后大学生侯杰,从小目睹中风瘫痪的爷爷多年生活不便,心疼之余却无能为力。他未曾料到,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爱好和人生经历竟在多年后催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在这个令他一度焦虑的求职季,一份几乎为他“量身打造” 的医疗复健游戏研发工作“从天而降”。

“把游戏融入医疗康复训练,不仅可以作为‘智能复健师’弥补专业复健医师缺乏的困境,也能帮助像我爷爷这样的中风患者从枯燥的训练中解脱出来,提高他们的康复机会。”为此,即将从上海理工大学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本科毕业的侯杰,果断抓住了校友企业的招聘机会,进入了从事康复机器人研发制造的上海卓道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正为求职发愁,却意外找到了自己的方向

在今年的春招中,就读于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侯杰发现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并不容易。“在大二分流之后,我的专业方向主要是学习医学信息工程,对口的工作是构建互联网医院、挂号平台或帮助医院开发人工智能辅助医疗决策等。”

但是,要论兴趣,他对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本身兴趣不大;要论专业背景,他和“牛校”的毕业生相比,并没有优势。至于他自己心仪的游戏研发岗位,更是青睐名校毕业生。直到4月中旬,投了三十多份简历,侯杰仍然没有找到满意的工作。

眼看离毕业时间越来越近,焦虑又迷茫的侯杰却意外地收到来自医疗科技公司的“橄榄枝”。原来,在这个特殊的春招季,学院辅导员郭红保为疫情期间求职的应届生专门制作了一本“简历花名册”,收集并一对一修改了同学的简历后,集中推送给招聘的校友企业。而侯杰那份与众不同的“游戏研发技术+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简历,令上海卓道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HR眼前一亮,向他发出了面试邀约。

“当卓道医疗通过‘简历花名册’联系我时,我就认定是它了!”侯杰很快搜索和了解了该校友企业后,立刻发现这正是自己想去的地方。“公司从事的是康复机器人与智能康复解决方案研发应用,这让我想起了去世的爷爷。爷爷因为中风,瘫痪在床很多年。他生前的很多时间,生活质量都非常糟糕。而招聘我的团队正在做的就是为康复训练器械加入游戏元素,帮助脑卒中、偏瘫病人从枯燥、机械的康复训练中解脱出来。”目前,作为医疗康复训练游戏研发团队的实习生,侯杰已经开始进入角色。

大学期间,因为爱好花了三年自学新技术

“事实上,学习一些虚拟现实、交互体验等技术完全是我的业余爱好。虽然它们更为人熟知的应用是游戏娱乐等消费产业,但实际上在军事、金融甚至医学等行业中都有广阔的应用场景。”侯杰说,他这份格外受到企业青睐的经历起源于一个巧合。

进入大学校园的第一年,侯杰就因为对VR游戏的好奇去听了一场学校举办的“虚拟现实技术”讲座,从此,懵懂的“游戏宅”对新兴的信息技术有了全新的认知。听完讲座,侯杰就开始打算发展自己的业余爱好。

在和父母商量后,他报名参加了一个虚拟现实游戏开发技术培训班。此后两年,侯杰每到周末都风雨无阻地去上游戏开发课程。去年他还特意参加了一个游戏软件设计相关的全日制封闭式培训营。

“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会和我的求职相关。”侯杰告诉记者。“从初面的人力资源部到技术面试的团队主管,甚至入职时的高级人事经理,都对我与同学们截然不同的游戏行业经历耳目一新、印象深刻。”侯杰更没想到的是,直到入职后,他才从别人口中知道,班主任郑建立老师的大力推荐也为他的入职提供了助力,让他在这个严峻的求职季感受到了来自师长的关爱。

侯杰告诉记者:“这份工作对我有着特别的价值,既让我在这个特殊的求职季里找到了发展的方向,也让我有机会用自己所学的技术,真正帮助到像我爷爷一样有需要的人。”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