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了一盘“狼人杀”……滞留武汉76天的他,凭啥找到工作?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李蕾

时间:2020-05-12 11:07:54

今年即将毕业的上海纽约大学计量金融专业硕士生盛子杰,在年前得到了一家风险投资机构的面试后,成为那里的实习生。

谁曾想,就在他回武汉过春节期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将盛子杰滞留在武汉。

76天后,身在武汉的他,凭何在上海找到了工作?

玩了一盘“狼人杀”

“我的专业是计量金融学,主要是建模、数据分析。”说起自己的专业,盛子杰很是自豪。正因为如此,他一开始找工作都是和金融相关的。

2019年9月底,盛子杰在兴业证券的经济和金融研究院,找到了一份实习机会。“那里的实习生很多,大约有30多个。”盛子杰说道。在2019年10月底,通过上海纽约大学的“牵线搭桥”,盛子杰和其他4位同学一起到风险投资机构“熊猫资本”面试。

“说实在的,我当时并没有很了解风险投资这一行。”盛子杰告诉记者,除了4位同学,同时面试的还有两位交大的MBA,实力很是强劲。

面试,紧张而刺激。第一个问题,便是开放式的提问。“你认为,瑞幸能打败星巴克吗?”“奈雪,喜茶和乐乐茶,你觉得哪个未来更有机会?”"我既不喝咖啡,又不爱喝奶茶。”盛子杰心中有点犯难,不过,好在他平时爱看新闻,对奶茶市场和咖啡市场有一定了解,因此也能说上一些自己的观点。“但是,和实力强劲的选手相比,自我感觉还是逊色了点。”

接下来,面试官将8名参加面试的同学一同组织起来,玩起了“狼人杀”。这可不是简单的玩游戏。盛子杰在其中扮演“平民”,最后,经过强有力的逻辑推理,层层剥笋,将“狼人”全部揪了出来。也正因为盛子杰展现出不错的逻辑分析能力,适合做投资判断,面试官给了他一个实习机会。

最终,是否能顺利留下来,还要看盛子杰在实习期间的表现。

滞留武汉

春节假期前几天,盛子杰打算回老家过春节。于是,他在武汉封城之前回到家中。可谁知,这一回却因为疫情,滞留在武汉76天。

起初,盛子杰并没有从周围人身上感觉到太多焦虑或恐慌的情绪,直到政府宣布全面封城,这才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刚封城的几天,人心惶惶,大家都对未来生活中需要面对的诸多不确定因素感到焦虑和担忧。超市里的食物被快速抢购,不论从网上还是实体店都很难买到口罩。他的姑妈当时尝试去药店买一些口罩,却因为未佩戴口罩而被药店的员工拦下。但问题是,如果她进不了药店就没有口罩可戴,当时的情形陷入了一个“死循环”。

在得知一位和盛子杰家关系较好的伯伯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后,焦虑的情绪骤然激增。“我忽然感觉病毒好像就在身边。好在这位伯伯每天都在微信群分享自己病情的进展,并最终顺利康复。”盛子杰说道,这让一家人都松了一口气。

封城初期的混乱情形并没有持续太久,一切很快又重回正轨。虽然身在武汉,盛子杰感受到了上海纽约大学的同学情谊——同学们给他寄了一箱口罩和一台血氧仪,还帮他一起在手机上“抢”菜。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恰逢春节,许多外卖员要么留在家乡回不了武汉,要么被困在武汉的家中居家隔离,所以那段时间在几大知名外卖应用程序上几乎订不到菜。于是,盛子杰的两个同学会同时下单,帮他提高抢菜成功率。有一次,他们的策略“获得了意外的成功”,不小心下了三份一模一样的订单,以至于他不得不将这些菜全部吃完。

三线作战

春季学期开始以来,因为要同时兼顾学业和实习工作,盛子杰的日程安排非常紧张。

当时,实习的“熊猫资本”派给他两个“活儿”:一个是对海外电商行业未来趋势的研究,另一个则是参与对目前基金参投的项目的追踪、预判,包括宠物线下行业、线上社交软件等等。再加上2月17日开始的学校网课,盛子杰的时间表从早上8时排到了半夜24时。

为了完成对海外电商商业未来趋势的研究,盛子杰“宅”在家中,在网络上搜集国外的各种行业报告,光是为了搜集数据就看了不下几百篇文章,随后写出了一份完整的报告,大约有一万字。

而同时,公司已经参投的项目多达十几个。这些项目都需要一个一个研判过来。因为疫情期间,分散在各地的同事们在网上开起了会议,每个项目要聊2个多小时,一天聊2个项目。就这样,在不断地聆听、搜集资料、探讨中,盛子杰觉得自己也在快速成长,适应新的工作。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居家隔离的好处在于节省了路上通勤的时间。”滞留武汉,似乎并没有阻挡盛子杰的表现。而在搜集数据、写报告的过程中,盛子杰收获也不小。“我平时很少浏览社交媒体,因为我觉得相比蜂拥而至、真假难辨的社交媒体帖子,客观数据对我而言更有意义和价值。”就这样,盛子杰在数据的海洋中自由翱翔,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报告。同时也在项目讨论中,展现了自己的分析能力。‍

收到解封的消息后,盛子杰立刻买了回上海的机票。回到上海,完成了14天的隔离后,盛子杰回到公司继续实习。同事们甚至特地为他准备了一个蛋糕,庆祝他从武汉平安归来。大家的关心让他倍感温暖,也坚定了继续留下来工作的念头。

“当时,从美国读完大学回来上海,正是因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3月9日,盛子杰收到了“熊猫资本”正式录用的合同,经历过疫情历练的他对未来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