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0001号就业毕业生要去哪?原来是“两弹一星”元勋曾工作的地方

来源:新民网

作者:易蓉 通讯员 皎轩

时间:2020-05-11 13:48:59

潜心科研,矢志报国,2020届上海市高校0000001号就业协议签约者,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博士毕业生高娇选择以“青春与祖国同行”,通过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面试,将在“两弹一星”元勋于敏曾经工作过的地方——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核物理和化学研究所,开启自己的职业生涯,成为一名国防事业建设者。

高娇是2020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也是2019年交大“学术之星”,她曾捧得第十五届“挑战杯”特等奖的奖杯,是一位优秀的科创型“学霸”。但是,刚刚以硕博连读生的身份进入交大求学时,她也有过担忧和忐忑:“刚入学时我对自己并没有什么信心,我会觉得那些在高考中取胜的同学们一定比我优秀。第一次参加课题组的组会完全听不懂导师和师兄师姐们所讨论的内容,那段时间,我对自己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科研工作充满了担忧。”

对高娇来说,交大是一个理想的“学术天地”——不论是知识渊博的师长还是各种奖项拿到手软的同学,都给了她学术上的帮助与启发。研究生阶段她参加了“挑战杯”大赛,起初抱着“学习”与“锻炼”的态度,出乎意料的顺利渐渐地让她找到了信心。回忆起当初参加“挑战杯”的时光,她直言抗压能力、表达能力都得到了极大提升。最终,他们组的成果获得了第十五届“挑战杯”能源化工组特等奖。除此之外,成果还有获得2018年“创青春”全国银奖,第十届“节能减排”大赛全国特等奖,第四届“钱学森”杯特等奖等荣誉。

设计、搭建试验台,做实验,找bug,写论文……接下来的科研生活中高娇不断摸索、积累沉淀。“第一个试验台是在苏州的一家工厂加工的,刚开始跟着师兄师姐一起还挺开心,有不懂的地方也可以及时向师兄师姐们请教,到后来师兄要忙毕业论文,师姐的试验台也加工完成,我就只能一个人在苏州做实验。”有时候试验台出现故障自己又拧不动阀门或螺丝,就向车间的师傅们求助,经历了若干个科研项目,高娇不断成长,到第二个试验台的设计、加工以及调试时,完全由她自己独立负责。

她先后发表了10篇SCI论文,其中5篇为第一作者,针对所研制的新型多卤化物复合吸附剂和尾气余热驱动的制冷系统,以第一发明人身份申请了4项国家发明专利。此外,也参加了多次国际和国内的学术会议,两次获最高奖。

临近毕业,面对众多选择,高娇有自己的决定,“一棵大树俯身而卧的地方,正在长出一片森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希望自己能够为这片森林增添一份绿。”她特地选择了国防科技招聘周寻找新的起点。招聘会上,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宣传册上“铸国防基石,做民族脊梁”几个字突然触动了她,“无论是从工作性质还是工作地点,都是我理想的选择,我想这也是我作为学校的学生党员标兵,作为交大学子的选择。”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