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张的数学微课为啥每天能有千人“围观”?

来源:文汇网

作者:王星

时间:2020-04-13 13:55:26

在线数学课上完,概念还没弄懂、题目还不会做?去“围观”老张!在线学习进行一个多月,在上海的初三学生中,不少有“数学恐惧症”的学生已经有了一个习惯,每天上数学网课前或者结束后,去一个名为“跟着老张玩数学”的微信公众号上转一转,并且给老张留言求助。

老张在这个微信公号上同步更新根据沪教版九年级数学网课内容凝练而成的重要知识点——正多边形与圆、垂经定理、数据的整理与表示……这些内容都被他提前录制成一条条视频微课,并置顶于公众号上。

老张,是普陀区洛川学校的数学教师张华。有23年教龄的他,今年带的毕业班学生不过两个班不到80人,但他公众号里的每条视频微课,几乎都有过千的阅读量,每条下面还有学生与“老张”的互动。老张微信公号的受欢迎,还带动了其他老师在他的公号下开出了“跟着小吴学证明”,为学生解疑答惑。每天和学生在网上互动,张华很是开心:“在全民抗疫的特殊时期,用这样的形式,帮更多学生提升了对数学的兴趣。”

在上好网课的基础上巩固好重要的知识点

全市的直播网课早上八点半开始,“老张”公众号上的“巩固版”视频微课常常七点出头就上线了。

一台笔记本电脑,一个耳麦,一个手写板,这就是“网红”老张每晚进行内容生产的全部“家当”。自从春节过后得到延期开学的消息,在家宅着的老张就没闲着,以日均录制两个视频的速度,录制初三下学期数学课的同步视频微课。“我带的就是初三毕业班,这段时间,大家在家上网课,学生不可能没压力。我录制视频,就是为了能让学生在上好网课的基础上巩固好重要的知识点。”

对于小部分学有余力的学生,张华同样下了一番苦功。每年中考数学的第25题,是很多考生望而生畏的压轴题。张华将上海16个区县历年来的九年级数学一模、二模试卷的第24、25题制作成图解,加上自己的解题方法,形成极具“老张”特色的《跟着老张学做压轴题》系列,让有需求的学生参考。

老张的压轴题系列中,还分各类不同解法的“集结号”,其中在“2019一模25题解题方法集结号”中,老张特地归纳:16个区全部考到了解直角三角形和三角形相似,基本都需要列方程计算……随之而来的,便是针对不同问题所做的不同的思路分析和总结。

对他自己带的两个班学生,每天直播网课后,张华会“错峰”和他们互动提问。“根据学生的学习水平,我将他们分成若干小组,多数同学在进行基础互动的同时,我会让另一些学有余力、追求更高目标的同学会先去做一些‘提高题’。”


分享经验,让学习数学尽可能轻松一点

“老师,我数学不好,怎么办?”这在老张在自己的公众号留言中最常看见的问题,也是他的学生常常会问他的问题。“学生的这个烦恼自我从教以来,就不断感受到。而且我发现,学习中能够遇到的难题,如果不能及时解决,这就像学生兴趣的‘灭火器’,三下两下就让学生放弃数学了。”这让老张思考,如何与学生分享好的数学学习经验,让他们少走点弯路,在学习数学的道路上,尽可能轻松一点。

刚刚开始,他在学校和班级里和学生分享,但是参与的学生总是有限。直到创建了“跟着老张玩数学”微信公众号,“我的课堂变大了”。抱着试一试的心态,2015年4月5日,“跟着老张玩数学”第一期正式上线。当时,张华给公众号设置了三个栏目:趣味数学、初中数学、数学竞赛,并给“读者”留了两道趣味数学题。

本以为会很快涨粉,但运营之初张华的公众号并未引来太多关注。“后来我发现,学生总是在难题中遭受挫折,从而失去对数学学习的兴趣和信心,对于初中生来说,就是压轴题。所以我就把文章的内容慢慢偏重为解析压轴题。”张华告诉记者,公众号的粉丝队伍从几十人,如今扩大到1.6万人以上。


“跟着老张玩数学”带动“跟着小吴玩证明”

随着老张的粉丝越来越多,老张的讲堂不在局限于学校里的几个教室,他的“同事”同样也不再局限于办公室之中。

在“跟着老张玩数学”中,还有一个栏目叫“跟着小吴玩证明”。这个专门解析几何证明的栏目是由上海教育学校宝山实验学校的吴琼老师和宝山区淞谊中学的沈东辰老师合作呈现的。因为总有自己的学生议论老张的公号,甚至拿在老张公号上的题和自己讨论,吴琼和沈东辰知道了老张。他们找到老张,说起他们的擅长,三人当即一拍即合,老张在自己的公号上给他们另外设了一个栏目。

张华说,之所以让其他老师在自己的公众号上发文章,就是想让更多的学生有更多收获。

从微信公号写文章开始到现在的视频微课,张华发现,基础知识,视频微课是很好的解析手段。但对于一些需要思考的难题,多用图形来分析则会让这些帖子更具吸引力。因为平时讲题时老师主要通过文字表述,文字一旦多了,一些数学基础不太好的同学就会畏难、害怕,而图形让他们一看就能明白,他们就会更有兴趣学。“其实很多学生数学学不好,就是因为缺乏兴趣。我希望他们每天能在学习之余,因为兴趣而点开我的帖子,然后对着题目静下心来好好思考一会儿。”张华说。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