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打卡”式作业 营造良好教育生态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金维民

时间:2024-04-11 09:53:00

据《红星新闻》报道,长沙市教育局近日发布《长沙市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作业管理十项规定》,其中明确:教师不得在班级微信群、QQ群或钉钉群以及其他各类教育APP等布置“打卡”式作业;注重正向评价和引导,不得公开点名批评,注重保护孩子和家长的隐私。这一规定尊重教育的发展规律,符合家长的预期,有利于全面提高作业的规范性和有效性,切实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和家长的辅导负担,共同营造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生态。

作业是对课上教学的有效延伸。“打卡”式作业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督促孩子完成作业,但容易产生形式主义。学生可能只是为了完成任务而打卡,并没有真正理解和掌握知识,甚至产生厌学情绪。如果教师过于依赖这种方式来监督学生的学习情况,会让学生感到被束缚和监控,从而影响师生之间的信任和互动。

取消形式化布置作业的方式,一方面可以给教师减负。通常教师布置的“打卡”式作业,也会牵扯他们的精力,耽误正常的教学。另一方面这也是给家长减负。把给学生的作业布置给家长,如劳动作业、体育作业、艺术作业等,虽说是让家长监督学生完成“打卡”,但实际上却是不少家长代为完成。禁止“打卡”式作业有利于让家长轻装上阵,不是为了辅导而辅导,为了“打卡”而辅导。

从更长远的意义来看,进一步加强作业管理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双减”工作的部署要求,为学校和教师科学高效地做好作业管理提供工作规范。除要求做好作业反馈讲评外,长沙市的规定还包括提高作业设计水平、规范作业布置方式、灵活对待作业检查、防止变相家长作业等内容。这些都是为了让孩子能够在一个更加和谐、健康的环境中学习成长。当然,要让这项规定得到有效落实,需要共同努力。

教育行政部门需要杜绝不必要的、多余的形式主义“打卡”任务,真正给学校和教师减负,引导教师把更多的精力用于教育教学改革与作业创新中。通过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科学布置作业,让学生只做该做的作业,实现给学生减负。另外,为贯彻落实“双减”工作要求的“鼓励布置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坚决克服机械、无效作业,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要注重评价方式的多样化,鼓励学校和教师采用汇报会、小组讨论、实验报告、成果展等形式,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减少对单一考试成绩的过度依赖。

学校需要注重教师的培训和专业发展,鼓励教师参加各种教育培训班和研修活动来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更好地指导学生学习。尤其是要积极引导学生合理安排时间,向学生传授时间管理技巧,提高学习效率,更好地平衡学习和生活。

教师要把握作业设计的系统性,在布置作业时注重巩固学生的基础知识,引导学生训练创造性思维和实践能力。同时,教师应根据学段、学科特点及学生的实际布置作业,实现作业的个性化匹配,批改作业时应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及时复盘巩固,加强对作业管理的反思。

家长需要充分了解作业内容和要求,帮助孩子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明确自己在孩子作业中的职责和角色定位。家长应根据孩子的个性特点和学习情况,引导孩子积极完成作业,切实履行家庭教育责任。同时,家长还要积极配合学校的管理和教学工作,与学校加强互动交流,构建家校共育新局面。

优化作业管理机制是深化“双减”工作、减轻学生负担、提高教育质量、培养时代新人的重要途径之一。只有合理调控作业结构,分类明确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加强作业指导,才能真正增强育人实效,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

(作者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与学校党建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