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长幼随学”破解民生痛点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洪秀敏

时间:2024-04-09 09:38:08

日前,记者从青岛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4年青岛市幼儿园招生将实施多孩家庭“长幼随学”政策,以方便多孩家庭上、放学接送子女。即幼儿参加小班统一招生时可以申请安排到同一家庭哥哥姐姐就读的幼儿园入园;非小班统一招生时段,幼儿可以申请转入同一家庭兄弟(姐妹)就读的幼儿园,幼儿园结合学位情况优先接收。

可以预见的是,这一举措将缓解多子女家庭奔波于不同园所校区以及参加家长会分身乏术等困难和问题,将节省家长的时间、精力、交通工具和费用,切实减轻家庭接送负担和教育成本。

“长幼随学”虽然只是帮助家庭解决了接送入园难题,但从长远看,聚焦到这些小切口,办好群众最忧心、最期盼、最急迫的民生实事,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对多孩家庭释放了暖心信号,意义重大。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明确提出配套实施积极生育支持措施,切实解决群众后顾之忧,释放生育潜能,促进家庭和谐幸福。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健全生育支持政策”“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当前,我国普惠性学前教育供给允许的前提下,实施“长幼随学”政策,是在国家建构生育友好型社会的背景下,解决多孩家庭因孩子在不同幼儿园就读带来的接送负担问题的暖心举措,是促进生育友好的重要探索。幼儿园阶段“长幼随学”的启动实施,也将为后续小学阶段的实施积累有益的实践。因此,应及时总结地方实施“长幼随学”政策的创新探索和有益经验,提炼有效经验模式,在全国范围内普及推广。

“长幼随学”政策的施行,也需要同时关注一些家庭所担心的多孩家庭是否会挤占未享受政策家庭的学位公平问题。各不同区域、不同园所之间发展不均衡的现状仍客观存在,如果要求“长幼随学”的二孩、三孩数量超过了辖区内优质幼儿园所能提供的学位资源,该如何解决?对此,一方面应加强调研,在招生登记系统增加家庭子女数量及子女在学情况等信息的收集,建立区域统筹数据库,研判多孩家庭“长幼随学”的发展趋势和需求的动态变化,每年给予双胞胎、“长幼随学”一定比例的学位预留,如果预留学位未用,在正式招生阶段予以释放。另一方面,要不断推进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引导幼儿园树立科学保教理念、规范办园行为、提升保教质量,为家庭提供更多可选择的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从根本上缓解择园择校热问题,多举措保障入园入学公平公正,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优育的美好期盼,最大限度实现教育公平和生育友好政策的协同兼容。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所所长、教授)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