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动多方资源引导大学生深度阅读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刘姗姗

时间:2024-03-22 11:44:50

近期,有关“高校图书馆纸质书借阅量下降趋势明显”的话题在网上引发热议,有人认为这是正常现象,有人对此产生忧虑。

图书馆纸质书借阅量下降,大学生是不是不爱阅读了?从一些高校图书馆外借数据来看,好像确实是这样。据统计,湖南大学图书馆2019年、2021年、2022年图书流通量分别约为53万册、35万册、26万册。2022年江苏省高校图书馆发展报告表明,馆均纸质书刊外借量从2017年的9.82万册下降到2022年的3.58万册。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在纸质书借阅量减少的同时,电子图书阅读量在迅速增长。以湖南大学中文数字资源下载量为例,2021年为905万次,2022年为2357万次。浙江省社科联2022年公布的有关“大学生阅读状况”的调研显示,浙江省大学生纸质图书的人均阅读量为8.48本,电子书的人均阅读量为13.5本。在互联网信息技术背景下,手机屏、电视屏、电脑屏“三屏”阅读具有信息量大、快捷方便、声文并茂、趣味性强等特点,大学生电子阅读量的迅速增长符合现实逻辑。显然,不能以纸质图书借阅量减少来直接证明大学生不爱读书了。

但是,读屏与读书终究不一样。阅读意识不强、阅读氛围不浓、阅读深度不够等问题,在现实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尤其是碎片化的信息会损害人的阅读专注力,提升阅读刺激阈值,甚至让人形成阅读惰性,降低对经典书籍的理解能力,造成知识结构狭窄化、知识储量浅薄化等问题。高校图书馆如何在纸质书借阅量下降趋势明显的形势下,调动多方资源,促进大学生深度阅读,是当下值得思考的问题。

高校图书馆在引领大学生阅读上具有重要的责任和义务。高校图书馆要从把握新时代青年学生的特点入手,以更贴心的服务,满足大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吸引大学生走进图书馆。比如,在扩大图书种类覆盖面的同时,提高专业匹配度,更好地满足读者的阅读需求,破解图书供需的结构性失衡问题。一些高校为师生量身定制“你借书、我买单”的服务模式,在满足个性化需求的同时提升馆内服务质量,实为有益之举。不断优化采购环节,由学科专家和读者代表组成选书团队,提供专业建议,保证图书的学术与使用价值,提高藏书的先进性和时效性,适应学科发展的需求等,也是图书馆吸引大学生的重要手段。

大学生阅读习惯的养成,当然不仅仅是高校图书馆的事情,还有赖于精品图书的出版和图书评论的引导。当前图书出版虽然不乏精品图书,但也要看到图书市场存在不少泡沫。只有满足大学生求知欲望、引起大学生情感共鸣、启迪大学生智慧的图书,才能有效地激发大学生的阅读欲望和深度思考。例如,《平凡的世界》等经典著作,无论是出版发行数,还是高校的借阅量,都一直居高。这都表明大学生对精品图书的强烈阅读欲望。同时,精品图书也激励着无数大学生积极向上、奋发进取。

高校教师是阅读的践行者、倡导者、引领者。高校教师应经常与学生交流自己的阅读体验、阅读方式、阅读选择,以学识指导学生,以阅读激励学生,构建浓郁的阅读氛围,为大学生阅读树立榜样,成为深度阅读的引领者。用教师的深度阅读来引领学生,用学生的深度阅读来加速人才培养,这是书香校园的理想图景。

(作者系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