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韧与自律成就拥抱星辰的光鲜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王石川

时间:2023-06-06 10:58:06

近日,神舟十六号发射成功,载荷专家桂海潮是飞天的3名航天员之一。桂海潮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博士生导师,已指导十余位硕士、博士毕业,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主持科研项目十余项。

连日来,桂海潮的传奇人生受到广泛热议。从“6岁时躺在山坡放牛牧星”,到36岁时“真的去天上摘星星了”,从看到航天员杨利伟驾乘神舟五号飞船一飞冲天,便对飞往太空充满向往,到如今成为逐梦太空的神舟十六号航天员,桂海潮的每一步都走得扎实,令人感佩。

36岁博导“上天了”,桂海潮的人生经历鼓舞人心。桂海潮飞天后,其家乡的学生说:“我感到非常振奋,桂海潮学长让我们明白了,只要努力学习,是可以遨游太空的,我也要用我的汗水和付出,成就自己的梦想,决胜高考,拥有属于自己的星辰大海。”

由此观之,桂海潮叩问苍穹,不仅给家乡带来了荣光,还让学弟学妹眼中有光、心怀远方,努力像他那样追逐梦想。

人们常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跟随桂海潮这个榜样,青少年能够感受到什么、学到什么?首先感受到的是立志。“为学须先立志。志既立,则学问可次第着力。立志不定,终不济事。”成为杨利伟那样的航天员,这是桂海潮的志向,为了这个志向他奋力求索,高考时以第一志愿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

“志不强者智不达,言不信者行不果。”桂海潮知行合一,为了梦想刻苦专注、高度自律、坚韧勇敢,这些可贵的品质也给人启迪,值得青少年学习。举个例子,经过层层选拔,他成功入选中国第三批航天员,而接下来的路无比艰辛。据报道,相比从空军飞行员队伍里选拔出来的航天员,他的体能素质和航天技能训练底子稍显单薄。怎么办?练!“循序渐进地训练,针对自己的弱项加强训练。”

体能训练中,那些老大难项目变为优秀的背后,是刻苦专注;经受住八大类、200余项科目的严格训练和考核背后,是自律和坚韧。诚然,不经历风雨哪能见彩虹?世上哪有随随便便的成功?很多人只看到桂海潮的风光,却不知道他为之付出了多少血汗。

应该说,每个人的禀赋不同、兴趣有异,但在逐梦路上全力奔跑,跨越一个个难关,终能圆梦。再举个例子,桂海潮从小镇考入名校后,仍然刻苦学习,从本科开始一直攻读到博士学位,并赴国外从事博士后研究,一路向前,永不止步。有了这份韧劲和向上的冲劲,成功就是水到渠成之事。

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其实,不独桂海潮,那些在奥运赛场上摘取奖牌的运动员,在科研中取得重大进展的科技工作者,在所在领域“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创于新”的大国工匠……哪一个不是靠拼搏、专注、坚韧而有所成就?也许努力不一定实现梦想,但不努力则永无可能实现梦想。

值得一提的是,桂海潮家乡一名小学生表示,想成为桂海潮那样的国之栋梁。要看到,桂海潮的梦想是个人之梦,也是家国之梦,两者是融为一体的,当越来越多的人把个人之梦与家国之梦交织在一起并不懈奋斗,成为国家栋梁,则人生出彩的同时也为国家发展出力,尤其值得点赞。

那些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定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从这个角度讲,桂海潮的故事有太多可品读之处,将带给青少年无穷的激励作用。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