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建好博物馆这所大学校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王晓燕

时间:2023-05-18 14:39:18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2023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博物馆教育肩负着重要的时代责任与历史使命。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大学校,教育是现代博物馆的首要任务和功能。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博物馆是教育的特殊资源和阵地,新时代建好这所大学校,将博物馆作为社会可持续发展与构建美好生活的重要阵地,既符合国际博物馆界对可持续性发展的目标要求,也是我国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的必然要求。据国家文物局统计,我国博物馆每年举办各类展览3.6万个,推出各类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32.3万场,观众人数超过12亿人次,成为最大的校外教育体系。新时代如何发挥好这个最大校外教育体系的作用,如何利用好博物馆的优质教育资源,需要重点在四个方面着力。

着力丰富博物馆教育内容。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精心设计博物馆教育内容,经常性地组织开展参与面广、实践性强的教育活动。按照一体化、分学段、有序推进的原则,把博物馆教育全方位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于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各领域。例如,结合中小学生认知规律和学校教育教学需要,充分挖掘博物馆资源,开发博物馆系列活动课程,研发自然类、历史类、科技类等系列活动课程。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成为教书育人的丰富资源。

着力拓展博物馆教育方式途径。要创新博物馆学习方式,以促进学生学习为中心,综合运用解说导览、专题讲座、互动游戏、角色扮演、动手实践等方式,增强博物馆学习的趣味性、互动性和体验性。例如,充分利用各类博物馆资源,组织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自然生态、生命安全、心理健康等主题的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加强场景式、体验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实践活动。将博物馆教育纳入课后服务内容,鼓励中小学在课后时间开设校内博物馆系列课程,引导学生利用博物馆资源创造性地开展活动、辅助学习,不断探索完备博物馆学习模式,增强博物馆学习效果。

着力健全馆校合作长效机制。一方面,学校要主动加强与当地博物馆的联系,通过签订馆校共建协议、举办馆校互动活动、建立第二课堂等方式,定期组织学生到博物馆参观学习。博物馆要做好与学校的沟通,及时了解学校和学生的教育需求,建立学生活动体验、学习效果评估、服务满意度评价等跟踪反馈机制,共同构建常态化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的工作机制。另一方面,还要加强博物馆教育人员与学校教师的交流合作,将博物馆教育培训内容纳入相关学科类教师培训。通过双师课堂、短期培训、联合教研等方式,加强博物馆教育人员与学校教师的交流合作,使博物馆教育人员了解学校教学内容,中小学教师了解博物馆教育资源构成。同时,支持高等学校发展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学位教育相关方向的人才培养,及时满足新时代博物馆教育人才需求。

着力推进博物馆教育数字化建设。每一种文明都延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199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世界记忆”工程,将数字技术带入全球文化遗址的保护工作中;1995年,欧美区域的多个博物馆开始着手开展数字化存储项目,进一步将数字技术的应用扩大化。当前,我国博物馆的数字化进程也在加快,特别是智慧博物馆建设,在技术、工具和能级上不断提升,系统、服务和功能不断更新,让更多人有机会接触到艺术文明、感受到美好生活。为此,教育部、国家文物局、各地教育和文物部门还要加强紧密协作,纵深推进数字化战略行动,打造博物馆数字教育资源共享中心、教育公共服务中心和教育资源管理中心,促进与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资源的深入对接,不断提升助学、助教、助研、助管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扩大博物馆教育资源的覆盖面,真正让博物馆成为创造可持续未来与构建美好生活的大学校。

(作者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劳动与社会实践教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