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本教案折射可敬的师者精神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王蕾

时间:2023-03-24 11:56:51

据澎湃新闻报道,湖北省物理特级教师程启明坚持手写教案40年,目前已写100多本,累计400万字,被赞为“活动的物理教案博物馆”。在他的办公室里,手写教案本按年份顺序,整齐地码满了两个牛皮纸箱。教案的每一页,字迹端正工整,几乎都有他精心设计并绘制的图示。除了教案,他还手写编撰了多本习题集,每本约5厘米厚。

浏览新闻中一张张字迹工整、图文并茂的教案照片,赏心悦目之余,让人油然而生敬佩之情,教师的可敬形象跃然浮现于眼前。难怪有网友忍不住赞叹,“这样的老师真的很值得尊敬,做他的学生很幸运!”“对平凡工作的无限热爱,成就桃李满天下的教师楷模,致敬程老师!”一本本教案,虽写于不同年代,却有宝贵的师者精神一以贯之,无声地讲述着为师者坚持传统与追求现代的内在法则。

所谓坚持传统,就是无论任何时代,教师都要有扎实的基本功、过硬的专业能力、对教学的敬畏之心。这种敬畏之心首先就表现在教案上。“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要呈现理想的课堂效果,课下必须准备充分。而教案是教学的起点,教师从课程标准、教学大纲、教材要求、教学内容和学校、学生实际出发,对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板书设计、时间分配等都有周密的考量、精心的设计,旨在顺利而有效地开展教学活动。一份优秀的教案,体现出教师的教育思想、从教经验、教学智慧等综合素养。一位合格的教师,无不从认真备课开始。有了充分的准备,才可能有精彩的课堂;有了足够的预设,才可能有美妙的生成;有了每课必备的习惯,才可能成长为教育家。

所谓追求现代,是教师要有强烈的学习意识、十足的进取精神,随时代发展、学情变化而不断灵活改变教育教学方式。程启明老师难能可贵的一点就是,常常站在学生角度看问题,给学生知识和能力上的源头活水。“他平时喜欢跟学生们一起做题,力争刷题数量达到学生的两三倍,尽量为学生们剔除一些跟不上时代的老题目,精选一些跟生活结合紧密、跟前沿物理科学接轨的好题目、新题目。”一个细节也令人赞叹,关于“万有引力定律”这一知识点,他每一年的教学设计、例题和反思都不一样。不得不承认,有些教师多年使用一本教案,每一年不过在重复,即不是上了成百上千次课,而是一堂课重复了成百上千次。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更要成为长流水。教学是一门艺术,唯有走出舒适区,敢于创新,把鲜活的生活作为素材,才能呈现最精彩、最有价值的课堂。教师自身的自我精进,也是为学生打下坚实的学识基础,做为人处世的典范。

透过看似普通的教案,可以懂得如何做一名好教师,尤其是如何成为新时代的优秀教师。

坚守教学之本。教案的背后是敬业精神和职业态度。教案写得如何、备课是否充分,反映着教师对课堂的热爱程度、对学生的负责程度。在一些人眼里,随着科技发展,电子化办公、数字化备课已成常态,没必要一笔一画地手写教案。教案虽然不必手写,但一定要作为基本功训练并认真对待。写教案的过程其实是对知识点、学情的梳理,有对当下教育热点和学生情况的思考。这一过程不能丢,更不能投机取巧、照搬照抄,如到网上复制粘贴,据为己有。

遵从为师之道。教师写教案是备自己,也是备学生,让知识与学生之间产生化学反应。如果说手写教案体现了教师对教学的敬畏,那么40年坚持手写教案则是对教师职业的无限热爱。一个月,乃至一学年手写好教案并不难,难的是每课必备,精益求精一辈子。遵从为师之道,才能站稳讲台,赢得学生的尊敬和爱戴,才能培养一批又一批热爱学习、孜孜以求的时代新人。教师如果不突破自己的“天花板”,可能就教不好学生。每一届学生都在进步,教师不及时更新储备知识,就容易被学生问倒、难倒。

铸造教师之魂。教师要通过写好教案,上好一堂课,于无声处给学生精神上的引领。我国三次“天宫课堂”,航天员在天上开讲,程启明在教室讲。每次开讲前,他都会做足准备,“天宫物理课我必须重点讲,这是物理课,也是爱国思政课”。在程老师身上,我们感喟其择一业爱一生的专业精神,感受到了其爱党爱国爱教育的真实一面。学生的眼睛是雪亮的,教师是否热爱教师职业、喜欢讲台,学生一眼便能看出来,教师的价值观学生也感受得到。与心有学生、富有家国情怀的教师朝夕相处,学生会真心爱戴并追随,成为像教师一样的人。程老师的学生中,有百余位走上教育岗位,其中物理老师就有30位。一名学生“精益求精,没有尽头,程老师满足了我对一个物理老师的美好想象”的感言,很好诠释了为师的意义、大写的师魂。

“师者,人之模范也。”好老师是在教学实践中、在反思创新中成长起来的。教书育人在细微处,学生成长在无形中。400万字的手写教案像一盏灯火,为广大中小学教师树立了教书育人、培根铸魂的榜样。向程老师学习,写好每一份教案,上好每一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做新时代“大先生”,广大教师才能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不辱使命,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师者精神也自会代代传承、光芒永绽。

(作者系山东省滨州市教育质量评价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