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家书”彰显教育温度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魏海政

时间:2022-11-22 13:37:23

“现在是凌晨00:15,我们一边看着今天的疫情变化图示,一边给您写下这封特别的‘家书’。”“让我们以‘静’阻疫情,以‘静’佑安宁,一起守护好我们的孩子、我们的‘家’、我们的城。”这些安静、亲切而满怀温暖力量的句子,是山东省济南市教育局发给全市家长朋友的一封特别的“防疫家书”中的话语。这封“防疫家书”发出后,很快在学生家长的朋友圈刷屏,凝聚了共识。

特殊时期,济南的“防疫家书”魅力何在?笔者以为,关键在于换位思考的共情,在于真挚坦诚的沟通,在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情怀。

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济南市教育局以“防疫家书”替代行政公文,作出温暖的“防疫提示”,以统筹全局的高度、温馨而坚定的态度、走心的话语,传递出教育部门的“别样温度”,也为“柔性”防疫提供了有益的探索和借鉴。

近三年来,学生家长或多或少会对疫情防控有心理上的懈怠厌倦,“居家上课、线上教学”也会给很多家庭造成孩子无人看管、学业辅导难以兼顾等诸多现实困难,公众焦虑在所难免。济南的“防疫家书”选择以真诚理解作为与家长交流沟通的前提,强调“疫情当前,我们最想说的是感谢。你们表现出的大局观,你们给予的宽容、理解和支持,是我们勇毅前行的最大动力,也是我们渡过难关的最大底气”。这样与家长的真挚共情,让学生家长感同身受,改变了对话视角,也为教育部门和公众沟通奠定了良好的情感基础。

对教育系统而言,因事关未成年人,具有社会关联面广、人员聚集性强等特征,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疫情防控承担着巨大压力。如何在贯彻落实疫情防控“二十条”的前提下,科学处理疫情防控和市民群众尤其是学生、家长正常生活学习之间的矛盾,考验着党和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智慧与担当。

关乎民生、顺应民情、安抚民心,是防疫最基础的出发点。面对学生家长对疫情防控是否停课的争议,以及对疫情的恐慌情绪,济南市教育局的“防疫家书”坚定发声,“请你们相信,你们所期盼的也是我们所希望的,你们所不愿的也是我们所不想的”,并以简短凝练的语言,道出了家校合作的一致目标,“一切以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首位”,把管理的出发点与群众的关切点有效融为一体,变“我要你做”为“我们一起做”,发出了温暖而充满力量的“最强动员令”。

一封真诚而有温度的“防疫家书”,温暖了人心,彰显了理性沉着,带来了力量。在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的前提下,防疫要“严”,服务要“暖”;措施要“刚”,方法宜“柔”。以共情共鸣的“防疫家书”,代之以冷硬威严的公告,让人民群众在理解的基础上自觉自愿地配合防疫政策,也让我们看到了教育的力量,可以坚定而温暖。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