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开学思政大课中汲取力量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王石川

时间:2022-09-28 12:15:53

清华大学推出新版“形势与政策”课程,中国人民大学组织2022级本科生、新入职教职工代表等2400余人集体参加天安门升旗仪式,浙江大学面向2022级新生推出思政专场舞台剧《星辰·大地》,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杨士莪为哈尔滨工程大学本科生开讲第一课……据报道,随着2022年秋季学期的开始,高校推出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用好新时代的“大思政课”,涵养学生的爱国爱校自觉。

开学第一课,有的开在课堂上,有的开在开学典礼中,有的开进天安门广场,有的开进教学科研基地,还有的开在“云端”……从形式看,丰富多样;从内容看,精彩纷呈。无论开在哪里,都有一个清晰而厚重的主题:在培根铸魂中立德树人,在启智润心中指引方向。这样的开学第一课,不仅让莘莘学子记住了很多金句,更受到了心灵洗礼,获得能够伴随一生的精神滋养。

开学第一课,非常重要。对于高校来说,这是展示学校气质,乃至为学生定下精神坐标的第一课;对于新生来说,这是认识学校风貌,也是真正开启大学生涯的第一课。因此,这堂课怎么讲、在哪里讲、讲什么内容、想达到什么样的目标等等,都需要思考并精心准备。

“使命是什么?力量在哪里?未来向何方?”“今天是你们人生中一个全新的开始,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郑重地希望你们‘好好做个读书人’!”“一边前行,一边调节,努力寻求‘平衡’之道,方能在跌宕起伏的人生中,活得更加从容自在。”无论严肃发问,还是谆谆告诫,带给大学新生的有思考,更有振奋,激励他们勇担使命、逐梦未来。

各高校的开学第一课,都围绕人来展开,鼓励大学生向时代楷模学习,引导他们“扣好第一粒扣子”。值得一提的是,有的高校直接把楷模请到了学校,比如,“八一勋章”和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为中国矿业大学2022级新生等开讲了“思政大课”。钱老结合自己的人生追求,围绕“为什么要立志”“立什么志”“为什么获得伟大成就,必须具有远大理想和志向”“如何才能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志向”“如何成才”等问题展开讲述,勉励广大师生脚踏实地、勤奋学习、善于工作,秉持初心、不懈奋斗。

“远大的志向成就伟大的事业,远大的志向、远大的理想就是把个人的志向和祖国、民族、人民的命运、需要相结合。”有了生动案例,有了榜样力量,有了深情演绎,就具有极大的感召力。有学生说:“钱七虎院士结合自身经历给予‘立志成才报效祖国’以最好的诠释。我们要向英雄模范学习,接好时代‘接力棒’。”这就是开学第一课的意义所在,也是开好思政课的价值所在。

怎么开好思政课?如何让思政课更有效果?这是一门学问。积极利用开学第一课,精准找到切入点,融入高质量的情感动员,就能事半功倍,更好地激励广大学生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

当然,开好思政课不能毕其功于一役,也不能仅仅聚焦于开学第一课,而要善用社会大课堂、改革创新主渠道教学等。不久前,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的《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指出,坚持开门办思政课,强化问题意识、突出实践导向,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和资源,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从这个角度看,各地用好开学第一课,既是落实中央精神,也彰显了自身特色,不断积累经验,就能为广大学子注入奋斗的动力。

对于大学新生来说,经过拼搏走进了新的人生阶段,仍需向上向善,努力锤炼自我。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自当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要以未来为向度提升自己,以世界为坐标定位自己”,牢记开学第一课所传递的信心、信念、信仰,志存高远,脚踏实地,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这些风华正茂的大学生,必能拥有壮美人生。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