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建设月:涵养上海的“大先生”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沈彬

时间:2022-09-07 14:28:07

九月秋高气爽,孩子们回到了久违的课堂,上海也迎来了“师德师风建设月”。

在9月10日第38个教师节的前夕,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下发通知,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庆祝2022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市教卫工作党委2022年“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年”安排,明确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并将2022年9月定为“师德师风建设月”。

“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内容丰富,将开展师德师风大讨论,推出“我身边的好老师”优秀教师师德师风故事,评选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典型案例,等等。这次通知里还特别强调:教师节要突出务实作风,坚持简朴隆重要求,切忌形式主义、铺张浪费。强化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引导广大教师坚守廉洁自律的要求,严于律己,清廉从教。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德行高尚的人才能成为老师,行为端正的人才能为人师表,因为教师不仅传授知识,更是孩子的人生榜样,无数的孩子在老师的言传身教中,懂得了责任、敬业、协作、乐观、友善,感受到了爱国的澎湃力量,通过老师开拓了眼界,掌握了本领,学会了飞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的确,无数的孩子的命运轨迹会因为一位好老师的出现而改变,公众对教育的最朴素的期待也是,希望能遇到一位对孩子因材施教的好老师。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立德树人,师德为先。要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今年4月,教育部等八部门共同印发了《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就上海而言,一直在推动师德建设长效化、制度化,在教师岗位聘用、职务晋升(职称评审)中坚决实行师德师风问题的一票否决制,健全师德失范行为监督报告和社会公开通报制度。

近年来,上海师德师风建设结出了累累硕果。去年9月16日,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吴蓉瑾老师“时代楷模”称号。当了18年校长的吴蓉瑾,每天都会准时出现在学校门口,微笑着迎接孩子们,她用能叫出所有孩子的名字的执着,回答了:何谓教育?何谓“身边的好老师”?今年的9月6日,上海市浦东新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教师周美琴又当选了202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她用爱心与智慧点亮特殊儿童的未来,一手打造了上海特殊教育的奇迹。吴蓉瑾、周美琴两位是“小学”校长,更是教育界的“大先生”。这些荣誉属于两位老师个人,也隐藏着一段上海的师德建设密码。

本次“师德师风建设月”是一个月的活动,而师德师德风的提升,可能影响到无数孩子的一辈子,通过“建设月”唱响上海教育的正能量,见风骨,立榜样,扬正气,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

桃李不语,世人皆知;师者不言,以身行之。教育是一团火点燃另一团火,师德师风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尊师重教,培根铸魂,涵养“大先生”的人格魅力,让孩子明白什么是大写的人,自己要做怎样的人。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