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打造一个运动的暑假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张贵勇

时间:2022-07-21 10:15:32

不久前,教育部发文明确要求,严禁个别地区、个别学校利用暑假组织集体补课,讲授新课或者提前开学。受“双减”政策影响,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乡村,很少再有中小学生整个假期都泡在课外班学习的状况。

当传统的假期生活方式发生了根本改变,当孩子有了大把的业余时间,该让孩子到哪里去过暑假、过一个什么样的暑假,又成了不少家长的心病。其实,不管从哪个角度看,引导孩子利用假期加强体育锻炼、培养运动兴趣、掌握运动技能,进而保持健康,实现身心和谐发展,都应该是假期的主旋律。

之所以提倡过一个运动的假期,是因为从身心发育来看,尽管孩子平时在学校有体育课,但由于学业压力较大,体育课并不见得能完全满足每个孩子的运动需求,而利用假期相对较长的时间,让孩子掌握一项新的运动技能,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例如,如果一个暑假能在专业教练的帮助下学会四种泳姿,对孩子来说就是值得骄傲的收获。毕竟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会遇到跟水有关的险境,学会游泳无疑能在关键时刻自救或者救人。而且,假期多运动,还能释放心理压力,养成健康阳光的心态。有调查研究发现,体力劳动者患抑郁症的概率明显低于运动量相对不足的脑力工作者。引导孩子利用假期提高运动技能,很大程度上也能起到为身体按下重启键、精神饱满地迎接新学年的积极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让孩子真正爱上运动,还要遵循教育规律和运动规律,在提高孩子自我管理能力上下功夫。首先,要充分激发孩子的内驱力。当下很多孩子喜欢沉迷网游,将业余时间花在线上娱乐上,一个重要原因是从中持续获得了及时的反馈、无限的乐趣和极大的成就感。设计假期体育作业也好,假期养成运动习惯也好,也要遵循这一原则,让孩子在运动中有高峰体验,有实在收获,这样运动才能可持续。对此,学校和家长要根据孩子的身体条件,帮助其选择适合的运动项目;也可以通过同伴小组良性竞争等,激起孩子的好胜心,这样既展现了个性,也培养了真正的友谊;如果有可能,还可以将体育运动场所转移至乡间、公园等地,以提高孩子的运动兴趣。

其次,要做好孩子的思想工作,重塑其运动观,使之看到体育对一个人的全方位塑造,在尝到运动甜头的过程中,不断形成正向激励和积极反馈,朝着终身运动的方向努力。这个意识的培养同样需要教育智慧,如和孩子一起看优秀运动员的传记,或者励志的运动主题电影,让孩子受到感动、积蓄心力、乐于尝试。父母也不妨多讲讲杰出科学家的例子,如“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八十多岁时仍然在高负荷工作。这背后与他的运动习惯息息相关,有媒体报道,钟南山不大的家里就有一个小小的健身房。他每天都坚持健身,健身的习惯他坚持了一辈子。类似的故事会无形中让孩子看到榜样的力量,不由自主地学习好习惯,提高自主管理能力。有了观念上的改变,孩子才会有行动,对运动不反感不排斥,甚至把运动作为一种生活方式。

再其次,提高自我管理能力离不开方法上的指导。及早设计运动方案,合理确定阶段性目标,并不断加以反思总结,能让假期体育发挥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帮助孩子将此方法迁移到其他领域,养成系统思考、阶段评估、科学做事的习惯。孩子运动前,最好有专业教练带领,做好运动防护,如身体对抗性强的运动要做好热身,必要时戴好护具,注意避免运动伤害;运动结束之后,和孩子做一下复盘工作,通过反思以提高竞技水平。这些做法本质上也是自我管理能力的一种体现。

把体育运动作为提高自我管理能力的契机,从理念到行动,从体验到沉浸其中,从设计到落实,从反思到提高,坚持这样的路径,完全可以让孩子在暑假发生可喜的变化,做到弯道超车,实现人生蜕变。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