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序复学安排上了,一个令人振奋的信号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柳早

时间:2022-05-13 17:44:23

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学生何时能返校上课,备受学生和家长关注。今天有好消息传来:复学工作已经提上日程了。

13日上午,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将根据疫情变化,优先安排有高考和中考任务的高三、高二、初三年级学生复学。这也意味着那些即将面临中考、高考以及等级考的学生,有望先回到校园开始上课。

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信号。我们不难体会那些学生和家长的心情,中考和高考,都堪称人生大事。在这些关键时刻,学生当然还是希望能坐到教室里,能在安稳的环境里做最后的冲刺。在目前的管控措施之下,网课成为主流,但教学质量和适应程度,终究还是不能和教室相比。

而此前,上海已经相继对高考、中考、等级考等进行了延期,目的也很明确,就是希望在这个特殊时期,尽可能给学生到校学习留出必要时间,让学生有更好的备考环境。

所以,也请学生和家长放心,在涉及到人生前途的大事上,所有人的目标是一致的,一定会劲往一处使,尽可能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能在相对安稳、从容的环境下复习和应考。

同时要看到,现在的疫情形势依然紧张,所以复学仍是分阶段、有节奏地进行。目前提出的是优先保障高三、高二、初三年级学生复学,很多其他年级的学生也迫不及待想要返校。但是现在这个时候,复学工作也只能按照轻重缓急循序渐进,先保障那些临近大考的学生。

其他年级学生恐怕仍然需要等待一段时间,待疫情形势进一步好转、明朗之后,再相继安排复学。

可以看到,一段时间以来,“恢复”已经成了上海的高频词。就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除了复学之外,还提出了有序恢复交通出行,超市卖场、便利店、百货商场有序恢复线下营业,理发、洗染服务也将逐步通过线上预约、线下错峰限流开放,政务服务窗口有序开放等。

这一个个“恢复”,都是让人期待的好消息,意味着正常的生活节奏正在慢慢复苏,烟火气渐渐升腾,安稳而祥和的日常正在逐渐靠近。

当然,人们依然要保持清醒,目前上海正处于由应急处置状态向常态化防控转换的关键阶段,此时此刻,更需要市民朋友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人们的生活依然不能“放飞”,还需要严格遵守各项防疫规定,耐心等待复学等工作的安排,不可急躁冒进。

请相信,恢复如常的一天也不会太远。上海目前提出的目标是,在本月中旬实现社会面清零。届时将实施有序放开、有限流动、有效管控、分类管理。我们也有理由相信,琅琅读书声到时也会在校园里响起,无数学生会和往年的学长学姐一样,向着自己的青春理想奔赴而去。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