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是检验“最严防沉迷”的试金石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淳艺

时间:2022-01-18 12:47:25

  1月17日,腾讯发布寒假游戏限玩通知。结合《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 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与实际放假调休安排,今年寒假暨春节假期前后,腾讯游戏旗下在中国大陆地区运营的网络游戏,未成年人一共可玩14个小时。

  针对未成年人过度使用甚至沉迷网络游戏问题,国家新闻出版署于去年8月30日下发通知,明确要求“所有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服务,其他时间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史上最严防沉迷”政策实施后初见成效,游戏企业普遍进一步加强了防沉迷措施,在规定的限玩时段外,被认证为未成年的玩家几乎都无法登录游戏。
  如今,各地中小学陆续放了寒假。随着“神兽”出笼,“防沉迷”迎来一次大考。一直以来,寒暑假都是未成年人梦寐以求的游戏时间。没有了功课的束缚,一些孩子就像脱缰的野马,开始毫无节制地玩各种网游。这不仅扰乱了他们的作息,也严重影响身心健康。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寒暑假过后,近视的孩子中有80%到90%的近视度数加深了,增幅多在50至75度之间,有部分孩子一个寒假后近视度数增加200度。
  作为“史上最严防沉迷”政策实施后的第一个假期,今年寒假无疑是检验网游“防沉迷”的试金石。腾讯公布未成年人寒假最多可玩14个小时游戏,是根据相关政策和假期调休情况计算出来的。但在现实生活中,能否严格执行“防沉迷”规定,坚决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还需要有关部门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首先,网游企业积极履行主体责任。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从去年6月1日起施行,明确将网游企业防沉迷责任写入法律。违反规定的企业,将面临最高为违法所得十倍的罚款。网游企业必须认真履行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义务,严格限制未成年人的使用时长和权限,加大玩家人脸识别频次,及时拦截未成年人租买成年人游戏账号行为,从而有力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其次,有关部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最严防沉迷”政策实施后,少数网游企业阳奉阴违,继续纵容甚至诱导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去年9月,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查处未成年人沉迷网游首案,依法对违规企业予以警告、罚款10万元,并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罚款1万元。寒假是游戏消费旺季,不排除一些企业为了经济利益,为未成年人沉迷游戏“开后门”。有关部门要加强执法监督,加大检查力度,对未严格落实的网络游戏企业,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并及时公布典型案例,以儆效尤。
  此外,全社会要加强配合形成合力。未成年人“防沉迷”是一道社会命题,不能单靠网游企业从技术上进行阻止。寒假期间,学校、社区和文化部门要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充实孩子们的假期生活,帮助孩子培养更多的兴趣爱好,找到表达自我、愉悦社交的方式。广大家长也要珍惜假期与孩子共处的美好时光,和孩子一起制定假期计划,多陪伴孩子去博物馆、美术馆等,引导孩子参加社会实践,承担家务劳动,过一个健康愉快的寒假生活。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