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希望青少年的理想是当网红,李子柒的清醒说明了什么?

来源:青年报

作者:陈嘉音

时间:2021-12-02 09:44:27

自7月14日发布原创视频后,李子柒停更至今。停更后四个月,11月27日,李子柒参加2021亚洲青年领袖论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希望青少年的理想是当网红。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这句电影里的经典台词,放在移动互联时代,或许可以说成是“影响力越大,社会责任越大”。李子柒称,身处一个信息碎片化的时代,孩子们通过智能产品过早地接触到一些零散的信息片段,“所以我不希望以后问他们长大想干什么,他们说自己想当网红当明星。”

联系李子柒起起伏伏,尤其是最近披露的经历,事件本身饶有意味。真实的世界远比田园牧歌式的视频要来得阴郁而复杂。利益纠纷、资本博弈,这是一个没有“滤镜”加持的粗粝世界。

光鲜形象背后的复杂而幽微,小孩子不懂,成年人可太懂了。前阵子,有份调查让不少家长如临大敌。北京多所小学的抽样调查显示,有八成小学生希望成为网红。“之前我们的梦想是教师、科学家,现在为何变成了网红?”成了互联网上的热门议题。加上后来“李子柒”进试卷,更是给话题加了一把火。

孩子们的理想大多很单纯。为什么会羡慕网红呢?无非是粉丝多、收入高,而且看起来人人都有机会成为网红。说白了,想当网红这件事本身是个人选择。从网红进考卷的事情,也能看出当下教育对多元文化的接纳。

儿童心理专家缪卓锦表示,长大以后想做什么,这个答案永远带有它的社会性和历史因素:二百年前可能是“金榜题名”,五十年前可能是“工人”,三十年前是“科学家”……而经历过互联网几代网红的更迭,面对形形色色色的网红,择其善者而从之,择其不善者而改之,也逐渐成为了社会公众的自觉意识。

一方面,互联网甚嚣尘上的网红风波无一不在告诉青少年,要主动认识到现实和网络之间的落差,承担起自己在社会中的责任。这个时代比任何一个时代都需要年轻人去建设,而青少年的自我价值应当在奋斗中实现。正如李子柒所说:“现在的社会是多元包容的,互联网平台也给了大家一个很好的展示自己的机会,只要在价值观正确的前提下,青少年完全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对于深受网红影响的青少年来说,放下手机,去面对现实,这个过程往往不那么有快感。但好处就是,当大多数人还在执着于网红幻像时,你已经做好了准备,有清晰的目标,也让你面对人生有了底气。

另一方面,我们也不需要视网红如洪水猛兽,与之划清界限。如今各行各业都会涌现自己的网红人物,比如“网红医生”“网红教师”等,互联网时代赋予每一种职业更丰富的展现形式。如果一个医生能够成为网红,不仅仅是他善用网络传播手段,而且是背后过硬的专业水准。立足之本仍然是在治病救人。从这点来看,无论是否“走红”,脚踏实地都应该是寻求职业发展和人生目标的根本途径。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