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育人初心 争做大先生

来源:中国教育报

时间:2021-09-16 13:02:48

一个在生死危急关头,撇下自己3岁的儿子,纵身入水,用尽全身力气救下身处旋涡之中的两个孩子,舍己救人、感动山城;一个在小学教育最平凡的岗位上,播种红色初心、践行教育均衡、探索智慧课堂,铭刻沪上师者楷模的坐标。他们是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是有大德、大智、大爱的大先生。

王红旭和吴蓉瑾,一个扎根西南山区,一个立足于经济发展最前沿的城市,他们所在的岗位不同、事迹不同,但是身上所展现出来的师者精神却高度一致,那就是在平凡岗位上坚守教书育人初心,传道授业、甘当人梯、乐于奉献。

正是这种看似平凡的责任心和使命感,驱使着吴蓉瑾探索爱国主义教育,给予“拔节孕穗期”的孩子们精神给养,以情育情、以心换心,守护学生完善人格和心灵成长,深入青海、贵州、云南等教育薄弱地区,用脚步丈量教育均衡的深度;也正是这种看似平凡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滋养了王红旭的英雄气概,让他在紧急时刻挺身而出,在刹那之间迸发出师者的最强光芒。

“经师易遇,人师难遭。”师者之德,在于爱岗敬业、立身垂范,潜心教学、精心育人。师者之爱,爱在平时,爱学生、爱同事、爱家人,更爱在不寻常处,心怀“国之大者”,勇于任事、敢于担当。王红旭和吴蓉瑾用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用自己对学生的大爱、对教育报国初心的坚守,深刻诠释了“人师”的内涵。

学习王红旭和吴蓉瑾,就在于学习他们把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和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化作敬业奉献、立德树人的至诚行动,努力成为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就在于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和职业使命感,用模范行动践行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光荣职责和神圣使命,在平凡的教书育人岗位上,在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