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家长:理解、尊重和合作是给老师最好的礼物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袁卫星 特级教师,深圳市新安中学(集团)高中部党委书记、校长

时间:2021-09-09 09:34:11

尊敬的各位家长:

大家好!随着教师节的来临,近期,我们发现有部分家长在所在班级群讨论如何向老师表达心意。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全体教职员工表个态:你们的心意我们领了,我们绝不以任何形式收取家长的任何礼物。同时,也请允许我表达我这名从教31年的教育工作者的真切心声——

为学莫重于尊师。尊师重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国家设立教师节,是为了进一步提高人民教师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逐步使教师的工作真正成为社会上最受人尊重、最值得羡慕的职业之一,形成尊师重教、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风气。因此,每逢教师节,学生、家长以及社会向老师表示问候和感谢,无可厚非。但送礼就完全没有必要了,因为:首先,它扭曲了师生关系、家校关系。赤裸裸的“表达”,对老师并不是尊重。老师的工作,很多时候是无法用量化来计算的,更无法用财物来衡量。你给老师送财物,好像是在给老师高贵的事业定价似的。另外,教育的公平性原则,也容不得你我破坏。其次,你让老师为难,甚至触雷。

因此,作为校长,同时也是一名语文教师,恭请各位家长绝不要给老师送礼。你说,那教师节老师怎么过节?请放心,学校会代表你,你的孩子会代表你把尊师之情充分表达。在今天的升旗仪式上,学校安排学生代表给30年以上教龄的老教师敬献了鲜花,集团领导给2021届高三全体教师颁发了纪念牌,你们的孩子用集体朗诵表达了对全体教师的赞美,我们用仪式感来表达对教师繁重工作的感谢。

当然,教师节当天,我和我的班子成员也会代表你给全体老师送去祝福。如果你的孩子一定要表达敬爱之心,正如一位教师建议的那样,一段精心录制的语音留言,一幅画了好久精心配图配诗的绘画作品,一封充满细节的信或随笔,在合适的时间鞠躬或拥抱一下老师并送上祝福语……这些,都是孩子们对老师表达节日问候和感谢的最好的礼物。

如果你坚持要自己表达对老师的节日祝福和问候的话,那么我想告诉你,其实,对老师工作的理解和尊重是最好的礼物。一条简洁得体的祝福短信,几句描述孩子进步并致谢的话语,接送孩子时见到老师当面的言语贺谢……尤其是平日里,收到老师消息及时回复,让老师放心;正确认识孩子犯的错误,配合老师教育引导孩子;鼓励肯定老师的工作,不把责任都推到老师身上;积极参加家长会、家长培训,做一个和孩子一起成长的父母……这些,都是对老师表达理解和尊重的最好形式。

借此机会,我还想和各位家长说说当前的“双减”工作。“双减”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对于“双减”,有很多的评论,不一一赘述。我想从大一点的方面说起。

20世纪80年代末之前,世界上各个国家课程标准是以内容标准为特点,课程教材都是以学科的知识体系为统领,关注的是知识的完整性、系统性和全面性。20世纪80年代末以后,逐步变成以素养能力标准为特点,课程教材以核心能力为统领。因此,我们国家也研制出台了学生应具备的,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称之为“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并且具体化、细化,贯穿到各个学段、各个学科,最后体现在学生身上,来系统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

“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以“全面发展的人”为核心,包括三大方面(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六大素养(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十八个要点(人文情怀、审美情趣、 理性思维、批判质疑、勇于探究、乐学善学、勤于反思、信息意识、珍爱生命、健全人格、自我管理、社会责任、国家认同、 国际理解、劳动意识、问题解决、技术运用、人文积淀)。

文化基础,当以学校、教师为主。毕竟,教师理解所教学科的知识体系、基本思想与方法,掌握所教学科内容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与技能,了解所教学科与其它学科的联系,掌握所教学科课程标准,掌握所教学科课程资源开发与校本课程开发的主要方法与策略,了解学生在学习具体学科内容时的认知特点,掌握针对具体学科内容进行教学和研究性学习的方法与策略,等等,具有专业性。

社会参与,当以家庭、家长为主。因为要让学生走出学校、参与社会,学校有各方面的考量:时间、经费、资源、安全,等等。而家长可以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多带孩子参与社会,比如进社区、进企业、参观展览等等。当然,社会也要敞开大门,让家庭让孩子享有更多的教育资源;学校也要在社会责任、国家认同、国际理解等素养的培养方面起到引领作用。

自主发展,学校和家庭,教师和家长可以一起来促进。比如我们学校,一方面,实施体育和艺术1+N课程,让每个学生在校期间有一到两项体育和艺术的爱好,并得到专业的指导。另一方面,利用课后延时服务,柔性使用教育人才(教师、家长、机构、社会人士;民间艺人、街舞社团、职业学校师生),开出近百门素养课,对接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让学生多一些触碰的机会,尝试的机会,多一些选择的机会。同时,家庭、家长在学生选定的项目上,也要积极投入,促进其发展。

这个分工明确了,您就应该知道为什么要“双减”,“双减”该减去什么,同时又应该增加什么了。打个比方,刚刚过去的暑假,如果您的孩子要完成作业的话,那么,这个作业应该有类别:除了与学科学习任务有关的文化基础作业外,还应该有自主发展作业、社会参与作业。而后两项作业,暑期是最好的补缺。

当然,说到补缺,“双减”之后,亲情补缺是最大的必须,人们常说,父母是孩子的首任教师。在我看来,父母不仅是孩子的首任教师,还是孩子的首席教师。要做好这个“教师”,最长情的告白就是陪伴。陪伴,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父母要珍惜孩子愿意让你陪伴的这段时光,否则,今后你老了,他也许也不陪你。

家长在两件事情上,要给孩子更多的陪伴。一是旅行,二是读书,旅行是身体在路上,感受旅行中不同的风光;读书是灵魂在路上,不断从书中汲取营养。这样的生活才有意义。

尊敬的各位家长,在新学年开学工作会议上,我和同事们说,每一个孩子的身后,都是一个家庭,乃至一个家族,我们没有理由放弃任何一个孩子,我们不能让任何一个孩子掉队,掉了队,一定要拉他一把;我们要让每一个孩子都成功!我们要把我们的人生价值体现在引领孩子们的成长、助推孩子的成功上,我们要成为孩子一辈子遇到的最棒的老师,我们要和孩子们一起,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请您放心,“让每一个孩子都成功”,这是我们的追求,也是我们的承诺。

让我们家校合作,和你的孩子一起成长,共同进步!顺祝工作愉快,阖家幸福!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