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载人航天精神筑梦育人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杨朝清

时间:2021-06-29 19:36:50

有网友发现,人教版七年级下册语文书中有篇课文名为《太空一日》,细节描写清晰,内容触动人心、扣人心弦,作者正是中国首位进入太空的航天员杨利伟。

在互联网时代,从被忽略到被发掘、被关注,通常并不需要多长时间。一篇语文课文引发热议,除了主人公杨利伟特殊身份自带的光环效应之外,也和最近我国三名航天员乘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升空、进驻空间站等举国关注的大事密不可分。此外,以前的语文教材很少选用前沿科学类作品,《太空一日》让读者有了很强的新鲜感与好奇感。多重因素交织叠加,自然让《太空一日》火出圈。

哪怕作者再出名,文章好不好也得用质量说话。真实的故事远比小说更精彩,《太空一日》描写了杨利伟首次太空飞行经历的大量细节,如火箭升空过程中“难以承受的26秒”,时不时出现的“神秘的敲击声”以及惊心动魄的归途,不仅让孩子们感受到太空的神秘,也能让他们感受到航天人在科学探索过程中的严谨与果敢。对于孩子们而言,学习《太空一日》,不仅能够增加科学知识,更能够培育科学精神。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作为中国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杨利伟背后承受过不为人知的痛苦,遭遇过刻骨铭心的风险。例如,火箭起飞阶段发生共振,让他有“觉得自己快不行了”的时刻。杨利伟也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证明,航天员在太空中是看不到长城的,有力地纠偏了一个流传已久、以讹传讹的说法;归途中的有惊无险,让读者意识到航天人的英勇无畏……《太空一日》写出了太空的神秘,航天员碰到各种突发与意外时的心理反应,以及科学探险必须具备的勇敢和严谨精神,生动鲜活、简洁明快地讲好了航天故事,既具有吸引读者的新鲜感与话题性,也具有打动人心的精神力量。

火箭呼啸而去、飞船摇曳而落,瑰丽地球和深邃太空之间的一去一回,勾勒出一幕幕中国人探索宇宙的美丽图景。《太空一日》入选教材,体现了用载人航天精神来传知启智、教化育人,其作用不容小觑。

作为一种公共知识产品,教材的编写承载着沉甸甸的使命。其不仅仅是传授知识的载体,更是培育科学精神的载体,具有培根铸魂、立德树人的功能。尤其对未成年人来说,教材在教育和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精神坐标和价值航向上具有重要作用。将《太空一日》选入教材,寄托着教材编写组激发孩子们科学探险兴趣、培育未成年人科学素养和科学精神的良苦用心。语文教材不仅要培养孩子们的阅读和表达能力,也要提升孩子们的文化认同与文化自信,还要促进孩子们精神世界的发育和建设,培养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与好奇心,对未知世界的想象力。

《太空一日》被选入语文教材,有助于把语文素养学习和科学精神培养有机融合。仰望星空,向往星辰大海,攀登科技创新的高峰没有尽头,人类探索太空的步伐永无止境,需要我们为梦想的跋涉注入无穷的动力,激活更多的“源头活水”。

(作者系华中师范大学教师)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