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教育助力更多农村孩子逆袭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夏熊飞

时间:2021-06-10 13:00:12

在长治市科技中等职业学校,45岁的张俊成目送近60名学生走向今年的高考考场。他是这所学校的校长,但他曾经更为人熟知的身份,是“北大保安第一人”。从出身贫困农家、在北大当保安,再到如今深耕职业教育20余年,张俊成“一路逆袭”的人生很有启发意义。

张俊成的成功与他个人的努力奋斗密不可分。他初三辍学进入社会后,吃苦耐劳,最脏最累的活抢着干;在北大当保安时为了能够在周一听课,他周六周日连续24小时上班;返回家乡后,为了实现自己的教育理念,他毅然放弃一所职业学校副校长的职务,和朋友一起创办了一所主要面向农村孩子的职业学校。

初三就辍学,和同龄人相比,张俊成输在了起跑线。但他没有选择“躺平”,而是靠奋斗改变命运。可见无论何种境况之下,奋斗都是个人取得成功的必备条件。

在张俊成的成长道路上,另外一个关键因素就是教育。他作为一名普通的保安能考上北大,得益于北大英语系的教授曹燕给他的两张免费听课证,进而让他能够通过成人高考,走进北大法律系,并成功拿到法律专业自考专科毕业证。如果没有北大老师的引路和自身的求学热情,张俊成可能自始至终只能是一名普通保安,也没有此后创办职业学校教书育人的成就。

张俊成创办的学校为社会和院校输送了数千名专业技术人员和大学生。学校从最初只有200多名学生到如今一千多名学生在读的规模,显然也是因为办学理念、教学质量得到了认可。通过这样一所特色鲜明的学校,很多农村孩子的命运得到改变。张俊成和他的这些学生,都是教育改变命运的鲜明写照。

不可否认,当下教育还存在种种问题。但教育仍然是个人改变命运最公平、最有效的途径,特别是对于广大农村孩子而言,更是如此。当下农村地区优质教育资源存在不足。随着城镇化的日益推进,更多孩子进城享受到了更好的教育,但那些依然留守在乡村的孩子需要得到更多关注。我们的孩子需要像张俊成一样能遇到自己人生中的好老师。

好老师的出现不是偶然。只有加大农村地区的教育投入力度,在优质教育资源的分配上不断向农村地区倾斜,才能缩小城乡教育差距。这不仅关乎每个农村孩子的个体命运,更是涉及乡村振兴的百年大计。只有更多农村孩子能接受优质的教育,农村才能真正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进而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助力乡村振兴早日实现。

(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