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刷脸”进考场 是一个好的开端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丁家发

时间:2021-06-04 13:10:11

  6月7日,高考将正式拉开帷幕。据报道,北京今年的高考考场与往年有些不同,考生首次施行“刷脸”进考场,不再是监考员一一对考生信息进行现场核对。(6月3日《北京青年报》)

每年高考期间,都有一些粗心的考生因忘带或丢失准考证耽误时间,甚至错过考试。北京市今年首次施行“刷脸”进考场,不仅节省查验准考证的时间,也能让考生轻松进考场,缓解应考的心理压力。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进步,许多地方教育考务部门对进考场前忘带或遗失了准考证的考生,已不再像以前冷冰冰地拒之门外,而是采取更人性化的处理方式,如一些省份的教育考务部门规定,考生如果忘带或者遗失准考证,可先进入考场应考,但前提是监考人员先验证考生的相貌,若与准考证存根上的照片相符方可进入考场,同时,考生还需要保证在下一场考试前,将准考证或补办的准考证送到考点相关部门验证。

北京施行“刷脸”进考场,同样是为避免考生因为忘带或遗失准考证而影响考试。不过,施行“刷脸”进考场,并不意味着对考生把关工作的松懈。考生虽然可以“刷脸”进考场,但是为防止“枪手”替考等作弊现象,监考人员仍要查验考生的准考证,确保人证合一。

高考“刷脸”进考场,为智能化考务工作开了一个头。在今后,高考准考证有望实现电子化,考生可以通过刷脸、按指纹等方式快速进入考场。对高考期间忘带或遗失纸质准考证的考生,可先通过电子准考证快速核对身份,并在考场配备打印设备,及时为考生打印出纸质准考证。此举,不仅能节约大量人力、物力等资源,也能让考生以轻松的心情参加考试,值得教育考务部门探索和尝试。

各地教育考务等部门应从广大考生的切身利益考虑,可以在准考证、考务制度各方面,与时俱进大胆改革,运用现代科技信息技术,进一步优化、简化考务环节和流程,从而减轻考生的心理压力,让他们尽量少受外部条件干扰,能够专心应考。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