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涌现更多的“红色故事员”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汪洪斌

时间:2021-06-04 10:36:07

  据中新网报道,在6月1日举行的“上海少年儿童‘红色声浪’情景讲述展评活动”总结表彰会上,“红色小小故事员”们声音稚嫩而响亮地讲述着与革命精神、抗疫先锋、科学攀登等相关的生动故事。在“行进式”观演模式中,百名“红色小小故事员”跟随主持人切换于不同历史时期的场景间,分享着充满时代感的经典故事,人、景、情交融中,一幕幕历史再现,直击心灵。

  在即将迎来建党百年的历史时刻,我们乐见“红色故事员”向同龄人和社会公众讲述党史。现实生活中,这样的“红色故事员”在全国各地不断涌现,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新华网就报道了不久前在江西井冈山小学的红色文化长廊里,来自井冈山中学的初一学生余梓洋声情并茂地讲述起太姥爷当年参加革命的故事。5年来,她和小红军宣讲团一同成长。从最开始的6个人到现在的30多人,宣讲团成员不断增加,同学们参与红色讲解的热情高涨。

  “红色故事员”之所以遍地开花且追随者众多,一方面是在了解百年党史的伟大人物与历史事件过程中,中小学生内心的红色激情被点燃,他们从父辈、祖辈等听到的人物故事深深打动了他们,于是志愿成为红色历史的学习者、红色故事的讲述者、红色精神的传承者。另一方面,“孩子讲给孩子听”这一形式符合思政教育开展的内在规律,即同龄人的讲述更容易形成一个生动的教育场,同龄人的所思所想、所说所做更有示范性,能让其他人感同身受,心灵受到震撼。

  事实证明,采用“孩子讲给孩子听”的学习党史方式,有助于在中小学生乃至大学生群体中讲好讲活百年党史,使之成为最鲜活、最生动、最感人、最有说服力的思政教材。必须承认,百年党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深刻启示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百年来中华民族在党的领导下走向复兴的征程,有太多荡气回肠、可歌可泣、值得传唱的红色故事。初心的力量、信仰的光芒、民族的精神谱系都蕴藏在一个个感人的红色故事中。

  而引导学生通过多种方式了解、研究百年党史上的重要事件、伟大人物和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鼓励他们在课堂上讲述研究过程,阐述学习心得,是非常有效的德育形式,也可谓上了一堂意义深远的党史课。让学生爱学党史、学好党史,就是引导他们以史为镜、以史明志,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在鉴往知来中砥砺前行,在凝心聚力中团结奋斗。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学生无形中会成为党史的学习者、红色故事的代言人,会引领更多的同龄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红色故事中受教育、明真理,切实担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重任。

  现实来看,不管是中小学生还是大学生,都应该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创新方式学党史,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学校要不断改革创新,不能只有教师讲述一种形式,适当的时候可以让学生去研究去讲述,课堂可以从传统的教室转换到历史事件发生的现场,让学生身临其境,有切身感受,心灵受到真正触动。而一旦激发了学生学习党史的热情,他们潜移默化之中更愿意以英雄为标杆、向英雄看齐、像英雄一样追求美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无论是中小学还是高校,都要抓住重要的历史时刻,要发挥教师的引领作用,也要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更要用好“孩子讲给孩子听”这一有效形式,用丰富而感人的红色故事资源激励学生在奋斗中追逐理想,以奋斗之我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