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题材邮票是美育生动“教材”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方翔

时间:2021-06-01 13:08:28

  为了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中国邮政将在今天发行《儿童画作品选》特种邮票一套3枚,其中2枚邮票选用了上海学生作品,分别为杨浦区同济小学杨晓芒同学的《我的中国梦》以及浦东新区周浦第三小学钱昕逸同学的《希望与梦想》。其中在《我的中国梦》邮票图案中有从太空看见东方明珠的场景。

《儿童画作品选》特种邮票

  从1983年6月1日,我国发行《儿童画选》特种邮票以来,出现过许多套由少年儿童设计的邮票,这不仅展现了国家对儿童成长的关注与关怀,也折射出了不同地域和不同环境下少年儿童的成长与变化。像2000年6月1日,我国发行《世纪交替 千年更始——21世纪展望》,其中第一枚“奔向新世纪”由上海的凌俐斐同学创作,描绘了由4条龙演化成2000(龙年),在小朋友的催动下前进,意喻从2000年奔向21世纪。这些与少年儿童有关的邮票,不仅勾勒出他们与祖国共成长、同命运的国家记忆,更展现了他们的活力与创造力,是最为生动的美育“教材”。

“21世纪展望——奔向新世纪”邮票

  “美”是体验,“育”是引导。每个孩子都是天生的艺术家,关键是看美育教育怎样正确地引导他们,让他们感受什么是美、美从何而来,从而通过正确的方法,让孩子学会用艺术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思想、情感、梦想和乐趣,开拓他们的心智,增强他们的想象力以及创造力,促进他们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想象力、创造力从何处来?是从孩子的梦想中来。哪怕有些梦想在大人看起来很荒唐,但这至少是孩子心中所想。就像“太空中看见东方明珠”,虽然只是孩子纯朴、真挚、忠于内心的表达,但展现了少年儿童不断追寻对宇宙探索的梦想,以及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想象与憧憬。

  美育不是技法的灌输,而是一种能力的培养,构筑一方属于他们的、充分释放创思的天地。通过引导,让孩子去感受生活中的美,去寻找一些差异化的东西,这才是美育应该带给孩子的。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