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闻科学家成为新时代的“全民偶像”

来源: 江苏教育报

作者:唐守伦

时间:2021-05-19 13:53:53

前不久,浙江某学校关于“你心中最崇拜哪类人”的调查表明,1100名学生都选择了像钟南山这样的科学家、救死扶伤的医生护士、保卫祖国的解放军战士和警察这3个选项, 88%的学生将科学家排在了第一位。

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独特的审美偶像。从昔日的崇拜明星,到如今崇拜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科学家和抗疫勇士,这不仅是广大学生的新追求,也成为新时代的全民共识。科学家成为新时代的“全民偶像”,看似突然,实是必然。面对此前严重的新冠肺炎疫情,生动的抗疫实践让学生和家长都明白,防疫战也是科技战。如果没有科学技术,没有科技人员,大家就无法做到心中有数,运筹帷幄,掌握抗击疫情的主动权。正因科学技术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才让人明白了谁才是我们应该尊敬的人,什么才是最高贵的品质。

“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从党中央、国务院的宏观决策,到每一个重大防控行动的部署和实施;从军队、地方医务人员快速集结冲在抗疫第一线,到科研人员在较短时间内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并找到病原体,研制出核酸检测试剂盒,筛选出临床有效的药物和诊疗方法;从地方政府全面启动“线上办”“不见面”政务服务,到学生们停课不停学,多个在线学习平台上线;从互联网医疗平台充分发挥优势,为患者进行远程问诊,到抗疫宣传和新冠肺炎感染人员排查,处处都离不开科技的支撑。在这场全民抗疫战争中,正是依靠互联网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力量构筑起了一道道抗疫防线,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公众交叉感染和传播风险。众多的科技手段在抗疫战斗中得到广泛应用,成为抗击疫情的硬核力量,让公众更安心也更放心,为打好防疫阻击战做出了重要贡献。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学普及是树人的事业。目前,疫情已经得到了遏制,我国已启动新冠疫苗全民免费接种,防控形势积极向好。各地充分运用抗疫实践的生动教材,既让学生感受惊心动魄、感天动地的抗疫战争,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责任教育、认同教育,又注重引导学生爱科技、学科技、钻科技,感受科技的无穷魅力。这是开启青少年的科学家之梦,激发一批批青少年对宇宙、对科学的向往,为孩子们打开通向科学知识大门的重要机遇。因此,要结合抗疫实践乘势而为,把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引导学生将短期兴趣变为长期价值观,在青少年乃至全社会中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让崇尚科学、尊重科学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让科学研究成为具有独特殊荣的崇高职业,让科研工作者走到哪里都受追捧、都有鲜花,使蕴藏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让孩子们成为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未来栋梁。

科技改变历史,知识改变命运。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需要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质。把科学家视作“全民偶像”,人人崇尚科学,个个热心传播科学,让健康的偶像崇拜转变为更多学生为国学习、奋斗的强大动力,在“科技兴国”“科技富国”和“科技强国”的康庄大道上奔跑,这不仅是战胜大灾大疫的现实需要,也是引领新时代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迫切需要。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