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难度的体育中考大有深意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汤勇

时间:2021-05-13 13:10:30

  历时一个月的2021年度深圳体育中考已全面结束,体育所占分值从30分增加到50分。不过,最引入关注的还是深圳体育中考堪称全国最高的评分标准。特别是在很多省市降低体育中考评分要求的情况下,深圳体育中考却对评分标准逆向而行,引发了不少争议。但在不少业内专家看来,以高难度著称的深圳体育中考在全国具有示范意义。

  一方面,尽管坚持高评分标准,深圳体育中考并没有出现考生大面积不及格的现象,甚至大多数考生都能在体育中考上拿到满分。另一方面,深圳体育中考充分体现了蓝球架原理。太低了,轻轻松松就能投进去,没意思;太高了,难投得进,没人玩;而“跳一跳,够得着”,既能调动学生积极性,又能刺激其迸发潜能,达成高难度与高满分率不矛盾的境界。

  尽管看起来深圳体育中考的难度很大,但它充分体现了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以及深圳精神,既鼓励学生不断突破自我、超越自我,又能够帮助其树立自信、增强信心。因为体育中考难度并没有超出绝大多数孩子的能力,只要按照学校的要求练,大多数人都能拿到满意的成绩。

  深圳体育中考确实有一定难度,但没有一味求难,也不是以难倒考生为目的,而是注重事实、遵循规律,但又不死板教条、不循规蹈矩。在容易中增难、在灵活中降难、在考试中显难、在计算中化难的特点可见其中。例如,男生引体向上的“深圳标准”为满分23个,比“国家标准”规定的满分15个高出了8个,但是深圳允许身体摆动,这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引体向上的难度。深圳考试成绩由两个项目组成,满分都是120分,但只要两项的平均分达到100分就算作满分。也就是说,考生如果一个项目考得较好,可以给另一个项目补分。

  体育能树德启智,能培劳益美。著名教育家蔡元培曾提出:“完全人格,首在体育。”毛泽东在《新青年》上发表的《体育之研究》也写道:“体育一道,配德育与智育,而德智皆寄于体,无体是无德智也。”

  体育教学是学校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一项重要内容,直接影响着我们培养的人才是否能够面向未来和走向未来。当今学生尤其是中学生体质下降的情况令人忧心。为此,党中央把重视和落实学校体育工作上升为国家高度,把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作为国家推动学校体育工作、提高学生体质、增进学生体质健康的有效措施之一。

  考试这根指挥棒很重要。随着考试分值的增加,学生、家长、学校和社会将更加关注学校体育的教学。深圳的体育中考正因为有了一定难度和高评分标准,学生们才更重视平时的体育锻炼,在日常的勤奋与努力中赢得成绩,而非考前的临时抱佛脚。如此,体育锻炼既不占用学生太多业余时间,又不与文化课学习产生冲突。更重要的是,这能够更好实现体育锤炼学生意志的作用,真正达成了体育中考的预期目的,实现真体育、真育人。

  试想,如果体育考试没有难度,孩子们轻轻松松就能考出好成绩,还能够锤炼学生意志吗?还能够实现体育中考的目的吗?随着深圳体育中考的示范和推广,我国中小学体育教学和工作将有全新的格局!

  (作者系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农村教育实验专委会理事长、四川省阆中市教育局原局长)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