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砖教育”未必适合每个“熊孩子”

来源:东方教育时报

作者:天歌

时间:2021-04-28 16:00:11

“总说读书累,去工地搬砖运水泥就知道哪个更累了!”这本来是一句家长调侃孩子的玩笑话,杭州的一位父亲却真将其应用到了孩子的教育上。据报载,近日,网友“@晨晨和爸爸”在抖音上发布的一段视频爆红网络,视频中儿子晨晨瘫坐在地上,全身上下包括白皙的脸蛋都沾满泥沙,被父亲问道:“累不累?” “累!”他回答。父亲又问:“读书好还是干活好?”儿子赶紧点头说:“读书好,读书好。”

随着这段真实的视频在网络上爆红,不但很多网红公司前来找这位父亲,要求和他签约,而且每天都有上万名网友给父亲发私信,向他请教教育孩子的方法。可以肯定的是,成千上万名向这位父亲请教的网友,绝大多数家里都有一个学习出现了问题,或者是不服从父母管教的“熊孩子”,这些父母也是穷尽了一切办法而看不到效果以后,才希望从这位父亲身上学习到一些经验。

值得欣慰的是,不管是面对网红公司抛过来的橄榄枝,还是面对请教的网友,这位父亲都保持了必要的冷静,他无意成为网红,同时也劝告那些前来求教的父母,每个孩子的性格、想法都不尽相同,不能把“搬砖教育”这种另类、冷门的教育方式,硬性套在所有“熊孩子”身上。不得不说,这位父亲的话是很中肯,也很理性的,适合一个孩子的教育理念和方式,未必适合另外的孩子,如果简单地生搬硬套,极有可能适得其反。

客观而言,这四天在建筑工地搬砖的生活,确实对这名14岁的厌学少年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让他认识到在工地干活,要比在学校学习累得多,从而促使他珍惜在学校的学习时光。这对他是一个积极的改变,也可能是学习以及成长道路上的一个转折点。但这也只是我们的一种猜想,未必就真的能够变为现实。正如学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一样,对孩子的教育和引导,也同样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指望让孩子在工地搬几天砖,就能对他的学习态度,乃至人生观、价值观带来决定性的影响,未免显得有些过于乐观了。

进一步说,如果“搬砖教育”真的成了教育不爱学习的“熊孩子”的灵丹妙药,那么我们把每个不愿意学习的“熊孩子”都送去搬几天砖,或者是去农村干几天农活,不是个个都“药到病除”,变成勤奋好学的好孩子了?这显然不现实。

由这个“搬砖教育”,让人想起前几年国内某卫视办的一档曾经引发广泛关注的电视节目《变形计》。这档节目,就是把城市一些厌学、调皮、不服管教的孩子和农村的孩子互换身份,希望通过环境教育让他们脱胎换骨。虽然节目呈现的效果很感人,一些城市的“问题孩子”在镜头前痛哭流涕,痛改前非,但是后续采访却显示,等到节目结束,他们回归城市,很多人身上的各种老毛病又复发了。

这足以说明,“搬砖教育”或许对部分孩子有用,但教育终究不能一蹴而就,需要持之以恒,也需要因材施教。

责任编辑:颜惠芳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