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秒变“午休室”不只是让人羡慕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胡欣红

时间:2021-03-29 10:17:53

       近日,一段题为《小学生在教室午休床上休息》的视频在网上走红。视频中,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的一间教室里,大部分孩子走到走廊上,值日小组将座椅移到教室中间,齐刷刷地拉开折叠床,三面柜子变成了三个大通铺。床铺准备好后,走廊上的孩子按男女生分组排队进入教室后各自找到自己的位置,从下方的小抽屉把小被子、枕头和眼罩取出,不到5分钟,教室变成了静悄悄的午休室。

  众多网友对此点赞之余纷纷要求全国推广,据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罗校长介绍,抽屉床的设计灵感,是一次和女儿在对话中偶然萌生的念头,在10岁女儿的启发下,她设计出了在教室装壁柜折叠床的方案。偶然之中实则有其必然性。如果不是心中真正装着学生,格外关注孩子的身体发育健康,会在这种“不起眼”的事情上费心思吗?

  据悉,该校从去年学校建成以来就给孩子提供午休床,这次完全是因为一个家长把午休的视频传到抖音而意外获得大家广泛关注。

  午休的意义不只是休息一下。科学实验证明,午睡虽然时间短暂,但对健康十分有益,而且对提高孩子的记忆力和学习效率具有重要意义。早在公元一世纪,古罗马教育家昆体良就对睡眠的作用有过描述:“在睡了一觉之后,之前无法记住的内容突然间就清晰地出现在脑海中。”1924年科学家第一次验证了昆体良的描述:实验发现睡眠组的学习成绩明显比无睡眠组更优。

  据专家解释,人的记忆从一开始形成时是不稳定和低效率的,很容易被破坏或受到干扰,可能丢失或者改变。因此,记忆不仅仅需要变得“稳定”,还需要“强化”,才能真正被人脑记住。而“稳定”的过程大多在清醒状态下完成,“强化”的过程则都是在睡眠中进行的。由于对所学内容的固化并不需要进行有意的练习和反复,因此,该记忆和学习机制或过程也被称为“离线学习”。在竞争如此激烈的时代,与其拼命给孩子施加压力,还不如让孩子中午好好睡上一觉!

  学生躺着睡觉之所以受人关注,关键就在于其充分彰显了“以人为本”的精神。窥一斑而知全豹,“以人为本”不是挂在嘴巴上的,而是体现在教育教学日常的点点滴滴之中。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