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华教作文引争议”背后的真问题是什么?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作者:李勤余

时间:2021-03-15 10:02:30

       这几天,一张著名作家余华在某培训机构活动中演讲《如何在中高考中写好作文》的照片,在社交媒体上热传。很多人都对此表示迷惑不解,还有人把此事直接上升到了“文学已死”的高度。

  余华能不能教高考作文?这其实是一个彻头彻尾的伪命题。《兄弟》《活着》《许三观卖血记》以及新出版的《文城》……以余华今时今日在中国文学界的地位,当然有资格在公开场合谈论一下高考作文。

  有人认为,余华是大作家,但未必了解高考作文怎么写。此类质疑不无道理,但又有些小题大做。首先,听一场演讲就能学会写作文本身就是天方夜谭;其次,余华演讲的主旨也不是教学,而是鼓励广大考生积极面对人生的挑战,希望他们爱上文学。

  所以,完全没必要给余华扣上一个“文学已死”的大帽子。在社会发展水平早已今非昔比的当下,任何人都可以通过合理合法的手段追求财富,著名作家也不例外。知识分子必须和“贫贱”划上等号的老黄历,应该翻过去了。

  但余华教作文引发的争议,背后还有值得探究的真问题。

  当余华和高考作文同时出现在一张照片里时,为何会让公众产生一种违和感?这是因为,在大多数人的潜意识里,余华所代表的纯文学和高考作文所代表的应试作文,评价标准并不完全一致。换句话说,我们当下的作文教学或者说语文教育,该以何种方式接纳文学,很受社会关注。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2020年浙江省高考满分作文《生活在路上》。这篇文章辞藻华丽、引经据典,惊艳了阅卷老师,才能得到满分的殊荣。但当它被公布在互联网上后,遭到的却是“群嘲”——网友们认为,这位小作者不会“说人话”,在华丽的语言之下,只有贫乏的思想。

  平心而论,小作者没有错,高考作文本来就是要讲技巧的;网友们也没有错,没有人会喜欢无病呻吟、卖弄技巧的文章。问题出在,优秀的高考作文和优秀的文学作品,未必是重合的。

  因此,我们不得不承认这样的现实:一位能够在高考作文中获得高分的考生,可能记忆力很强,可能应试技巧高超,但很可能不懂文学,也对文学没有多少兴趣。这种情况无疑是遗憾的——我们培养出了很多拥有应试技巧却未必有充足人文素养的“人才”。

  这就回到了那个老问题:有什么样的教练员,就会培养出什么样的运动员。显然,余华的文学造诣再高,也未必是那个适应考试形势的教练员。

  尽管如此,余华和高考作文联系在一起,依然是一件值得欣慰的好事。社会在呼吁、政府在关心、高考在改革,这一切都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人们的观念——高考作文的分数,不该是人生的目标。

  语文和文学都需要“出圈”“破界”,互通有无,加强交流,以人为本,放眼未来。唯有如此,才能为国家培养更多全面发展、拥有更高素养的人才。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