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精准减负让教师安心教学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杨朝清

时间:2021-01-15 10:21:57

       据《新京报》报道,近日,《甘肃省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新鲜出炉,提出不得要求中小学教师在微信工作群、政务APP上传工作场景截图或录制工作视频等作为工作评价考核的依据和标准,不得要求中小学教师参加与教育教学无关的各类线上线下形式的社会性评比评选、问卷调查、点赞投票、答题测评、打卡签到等活动。

       在不少人的印象中,中小学教师似乎是一个让人羡慕的轻松工作,不仅有双休日和节假日,还有带薪的寒暑假。实际上,许多中小学教师并没有觉得自己多么轻松,教师苦、教师累反而成为一种常见的感叹。究其原因是,与教育教学无关的事项过多、过于频繁、过于烦琐,不仅干扰了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也给中小学教师增添了额外负担,让他们的时间精力被分散。

       教育信息化手段可以增强师生互动,促进自主学习,提升教学质量。然而,互联网也建构了一种“理性的樊笼”,给中小学教师带来一定便利的同时,也给他们带来了束缚。五花八门的QQ群、微信群、APP上的各种任务,如同一张张有形无形的网,将中小学教师罩在其中,让他们难以脱身。

       教书育人不仅需要方法和技巧,也需要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把时间还给教师,关键是让他们从形形色色的填表、考评、比赛和评估中解脱出来,让他们喘喘气、歇歇脚。而这一切,显然不能指望教师的自我救赎,而是离不开自上而下的“放管服”改革。

       中小学教师负担重,既有“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层层加码和压力传导,也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足等深层次原因。更关键的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土壤依然存在,让教师苦不堪言却又无可奈何。一些地方注重痕迹管理,却忽视了工作实效;有的地方工作刚安排下去,就开展督导检查评比考核;在个别地方,与教育教学毫无关系的事项也需要教师完成,让他们不堪重负却又难以逃离。

       中小学教师负担过重是经年累月积累起来的,成因错综复杂。因此,给中小学教师减负,需要分类精准施策,“一地一策”“一事一策”,切忌“一刀切”“眉毛胡子一把抓”。不论是建立基于信任的考评体系,减少痕迹管理,还是减少捆绑在教师身上的与教育教学活动无关的事项,抑或是规范各类教师培训,只有提升对教书育人的价值认同,让教师聚焦主业,多务正业,才能够真正让他们享受减负带来的轻装上阵,提升获得感与幸福感。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教师发挥着立教之本、兴教之源的重要作用。让教师回归角色本位,让他们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潜心教书、静心育人,需要给他们减掉不合理的、与教育教学无关的负担,让他们从“负重前行”转向享受教书育人,真正成为点亮学生前进道路的“燃灯者”。

      当下,教育评价改革正在各地如火如荼地开展,将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与其有机结合起来,有助于更好发挥评价的指挥棒作用,既给中小学教师合理减负,又能激发教师的潜力与活力,提升教育品质,从而更好满足公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作者系华中师范大学教师)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