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校划片招生究竟动了谁的奶酪?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蔚

时间:2021-01-14 13:01:21

       

CFP


       近日,以讹传讹的“浦东新区将采取多校划片招生”的消息,尽管被教育部门否认了,但在不少家长甚至房产开发商和房屋中介商中掀起的波澜却难以迅速平静。为什么一个单纯的小学入学划片方式的变动与否,会引发部分群体如此的“心动过速”?如果推行“多校划片”政策,究竟会触动谁的利益?

      去年乃至过去的很多年,浦东新区的公办小学实行的是“一个门牌号一居住户对口一所学校”且在部分学校实施“人户一致优先安排”的入学政策。这样的一个住宅片区对口一所学校的“单校划片”政策已在本市各区普遍推行了多年。这项入学政策的好处是划片范围基本上是几年保持不变,便于家长很早就能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孩子将要就读哪一所学校。民间也将其俗称为“住房不动学校不动”。多年来“单校划片”也被看成是炒作“学区房”的一大诱因。因为,事实上学校的办学是千姿百态的,如果仅从考试成绩来测评,肯定“有强有弱”,但这并不足以定性什么是“牛校”、什么是“菜校”。然而,因为是“单校划片”,个别所谓“牛校”的划片区内的房屋售价或租金就会被人为哄抬。

       为抑制“单校划片”带来的炒房热、择校热,也为了让入学变得更有序、更公平,去年北京在西城、海淀等六个区推出了小学招生“多校划片”政策,即一个片区对口若干所学校,由电脑随机派位确定就读的学校。这样一来,炒“学区房”的意义就大大消弱了。此政策一出,由于“住房不动学校动”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京城里有些原来绑定名校的“学区房”价格瞬间断崖式下跌。

       “多校划片”动了谁的奶酪,答案不言而喻。“多校划片”政策的积极影响面也是有目共睹的。在上海,很多区的初中招生实行的就是“多校划片”,即一所小学对口若干所初中,学生由电脑随机派位至其中的一所学校。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从制度设计上来讲,“多校划片”可大幅提高就近入学率,让“学区房”降温,但从试点地区的实际效果来讲,“多校划片”之后,家长从择校变成了“择学区”。因此,“多校划片”必须要同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具体来说就是缩小学区与学区之间的办学质量差异,以及学区内部的学校之间的条件和办学质量的差异。

       这些年来,本市各区按照公办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原则,通过小学“单校划片”、初中“多校划片”以及推进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教育公平。恰是得益于“多校划片”,再加上政府大力推行的“强校工程”,极大调动了每一所初中办出特色、创出优质的积极性,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家门口好学校。

       “‘多校划片’后,入哪所学校就变得不确定了,而不确定性又往往会加剧家长的焦虑。这个问题也很值得有关部门关注。”上海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系主任王健说,上师大基础教育集团在沪已经建成上海市实验学校等十二年一贯制学校两所,附属宝山经纬实验学校、附属康城实验学校等九年一贯制学校七所,最近新建的上师大附属学校都是朝着九年一贯制优质学校的目标迈进。因此,建议在已有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办学经验基础上,提高义务教育阶段上海市新建学校九年一贯制学校比例,扩大九年一贯制学校的覆盖面。这样,从入小学到初中毕业,学生就不需要经历再选择与被选择,学校也能更静心地办学,家长也能更从容地陪伴孩子成长。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